新闻信息
中心动态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中心动态

学报自科版、医学版获陕西省精品科技期刊称号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2/13 16:51:14  浏览次数:

受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委托,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于2009年12月组织专家对省内161种科技期刊(含驻陕部队8家)进行了审读,从中评选出精品科技期刊24种、优秀科技期刊52种、特色科技期刊18种,其余67种评为合格。《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获得“陕西省精品科技期刊”称号。


本次审读,将科技期刊分为学术类期刊、技术类期刊和综合指导类期刊三个组,结合不同类别期刊的特点分别制订了相应的评价标准。针对学术类期刊的特点,评价主要包括的内容是:学术质量、编校质量和出版质量三个部分,每一个部分分配有相应的权重:学术质量占70%、编校质量占25%、出版质量占5%。评价学术质量的指标有: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他引总引比、基金论文比、权威数据库收录和以往获奖情况五个方面。


针对五个指标在学术质量表征方面的重要程度,通过同行的定性分析给出不同的权重,具体权重分配结果是:影响因子占19%、总被引频次占19%、他引总引比占10%、基金论文比占5%、权威数据库收录占10%和以往获奖占5%。为了保证审读评价出来的精品优秀期刊不仅仅是省内的优秀,而且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名副其实的,对影响因子等统计指标进行了必要的处理,将所评价的期刊放到全国同类期刊中进行比较。如:某刊的影响因子得分=19×[(某刊影响因子-所在学科的最小值影响因子)/(所在学科的最大值影响因子-学科的最小值影响因子)]。总引文频次、基金论文比和他引总引比等指标的得分以此类推。


编辑校对质量主要包括:执行国家出版法规情况,执行法定计量单位情况,图表、文字和标点符号使用情况以及参考文献著录。组织专家,选出被审读期刊的特定页码和篇章,进行全面、仔细的阅读检查,根据检查出来的差错数量扣减该项的分值。同样,出版质量也是列出封面、版权页项目齐全、印刷装帧精美和按时出版并送交样刊等项目进行人工检查,并给出相应的分值。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内东5舍B座111室   邮编:710049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