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中心动态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中心动态

《中国医学教育技术》编辑部承办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陶晴 发布时间:2018/09/01 16:09:32  浏览次数:

8月4-6日,由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医学美术学组、理论学组、信息化教材与资源学组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医学教育技术》编辑部承办,陕西省保健协会信息与卫生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8年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组联合研讨会”在古城西安召开。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张立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广东医科大学校长颜大胜教授,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李冰教授,学会副主委、南通大学丁卫泽教授,解放军总医院潘新华教授,学会老前辈、空军军医大学谢百治教授,《中国医学教育技术》主编、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宏亮教授,原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陕西省保健协会会长耿庆义教授,学会秘书长邵加教授等十余名领导和特邀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及相关单位的教育技术教师、医学美术专业人员等150余人莅临此次会议。会议由丁卫泽教授主持,颜虹教授致欢迎辞,颜大胜教授和闻德亮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教育技术分会主任委员颜大胜教授做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分为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从不同方面进行交流。在主会场,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傅钢善做了题为“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学术报告。他以教育信息化2.0 的基本精神为出发点,着重就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领域主要变革趋向、变革中的解构与重构思考两个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述,使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及新媒体、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的办学水平以及人才培养质量必将得到全面提升。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赵惠康教授以“人工智能与临床医学的深度融合”为主题,介绍了在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进入医疗领域的时代已经到来。他指出,信息技术正在日益渗透到医疗领域各个方面,为医疗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社会医疗行为模式,促进医疗、教学的发展。中国卫生信息标准化专家(原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劭庆东教授、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医学美术学组副组长张敏老师分别就“医院信息化最新进展”和“视觉设计对移动医疗的深远影响”进行了关于医院信息化最新进展,以及互联网时代下医学美术对医学专业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影响和作用等内容的介绍。

理论学组和信息化教材与资源学组分会场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孙立教授做了题为“基于MOOC平台的实时互动混合式学习模式”的学术报告。他结合具体实践,以暨南大学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医与诊断》为例,介绍了上线MOOC平台后,针对中医本科学生,通识课选修学生和社会中医学习者三种学习人群所采取的不同的互动混合式学习模式:(1)中医本科生:SPOC+翻转课堂+课上课下实时互动;(2)通识选修课:SPOC + 社会化媒体互动;(3)社会学习者:MOOC+社会化媒体互动+直播互动。会议还进行了医学美术作品的评比、观摩和交流,向分会委员及获奖论文(作品)颁发了证书。

       

理论学组专家孙立教授(左)进行专题讲座并现场回答提问

       

美术学组会议现场

此次研讨会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各位专家围绕教学信息化的主题,从不同角度剖析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对高等医学教育带来的影响、问题和挑战,会议中各位参会代表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既增长了知识,增强了友谊,也推动了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医学教育中的更好发展。

                                     (《中国医学教育技术》编辑部供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内东5舍B座111室   邮编:710049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