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中心动态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中心动态

一支队伍一阵地 一名党员一杆旗——期刊中心用专业敬业向西迁精神致敬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0/30 10:01:56  浏览次数:

一支队伍一阵地  一名党员一杆旗

——期刊中心用专业敬业向西迁精神致敬


“一支队伍一阵地,一名党员一杆旗”是赵大良主任对期刊中心党支部的寄语,希望中心围绕制定一个目标、谋划一个思路、建设一个阵地、培养一支队伍的原则,努力做到“出精品,创名牌,办一流期刊;争实效,促交流,举学术人才”。多年来,期刊中心党支部抓队伍、聚人才,努力发挥堡垒作用,突出思想引领,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信仰、筑牢信念,为中心党员确立了主阵地、坚定了主心骨。

             

在党员一杆旗的理念指导下,自十月初开始,期刊中心的编辑们就一直为学校西迁博物馆的布展内容进行文字校对。拿到布展图文后,中心成员主动认领了校对任务,能够真切走进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的那场轰轰烈烈的西迁往事,用编辑的专业知识向西迁精神致敬,期刊人使命在肩,倍感荣誉。编辑们纷纷表示,“能真正立足岗位为西迁博物馆做点事情,感觉真好!”

今年4月,西安市委宣传部为西安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授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后,学校规划在现有场馆基础上新建一座规模更大、展示效果更好的西迁博物馆。西迁博物馆展陈设计方案在深入挖掘和研究交大西迁的背景、过程及成就,突出交大西迁“爱国奋斗”的主题后,通过了专家评审,进入内容布展阶段。在内容布展的关键阶段,期刊中心的编辑们率先当起了“实干家”。

文人传统,工匠精神    

技近乎道,是编辑工作中追求的工匠精神。在对西迁博物馆布展内容的校对工作中,期刊中心的编辑把这种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其中既包括年份中间用一字线还是半字线、书名号之间是否需加其他标点符号、英文大小写的用法、图文的编排格式、何时需要首行缩进、标点符号的用法、表题的格式、字词的斟酌等校对过程中的专业问题,也包括一些意识形态的把握问题,例如布展内容中有几处使用了地图,但地图的绘制并不完整,也未标识地图来源。作为职业编辑,在校对的第一时间就敏锐地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建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撤换问题地图。布展设计方收到反馈意见后,立即着手将与地图有关的灯箱设计等进行了调整,展示效果虽然为此有所降低,但为了严谨规范还是充分尊重了编辑意见。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此次校对工作中,期刊中心的“匠人”们执着于西迁展板上的一字一句与每一个标点符号,反复推敲,仔细核对,用专业和敬业致敬西迁精神。

南洋文脉,交大情怀

编辑是选择和加工文化产品的工匠,文化责任感和文化良知深入在他们的血液里,怀着对西迁历史的尊重和敬畏,编辑们在校对过程中几乎都重温了一遍西迁故事和交大历史。学报编辑刘杨老师不禁感慨:“在校对中我会查找史料对布展中的每一个时间节点进行核对,这个过程繁杂又有趣,我几乎像跟着彭康校长重走了一遍西迁路,也更加了解了西迁精神的内涵。”这些话道出了所有编辑的心声,作为南洋文化熏陶下的交大期刊人,应该具有文化使命和担当,努力传承西迁精神,从中汲取爱国奋斗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更新储备,不断进取,做新西迁路上的践行者。

艰难玉汝成,砥砺见精神。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精神的根,文化的魂。只有了解这段历史的人,才能深切体会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16个字凝结的无数激情、热血、奋斗和青春年华。此次期刊中心与西迁档案馆的合作,是致敬西迁精神,践行奋斗精神的一次难忘经历。时代不同,精神永恒,交大期刊人将握紧西迁精神的接力棒,继续以专业、敬业、精业、乐业的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

 

(期刊中心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内东5舍B座111室   邮编:710049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