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祝贺陶文铨主编荣获“教学终身成就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09/22 16:13:30  浏览次数:

9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首次设立并颁授“教学终身成就奖”。《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版)主编,陶文铨院士是该奖项的唯一获奖人!根据规划,教学终身成就奖的参评标准主要是:长期在本科教学一线工作,教学上具有公认一流水平,同时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国内同行中有很高声誉和影响力的教师。

陶文铨院士是我国著名的传热学专家,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数值传热学及传热强化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兼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主编、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2004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曾任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面向21世纪热工系列课程教学改革项目总负责人。

陶文铨院士与《西安交通大学》的渊源,自1992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副主编开始、1999年起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主编,已经历时22年,为学报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至今,陶文铨主编还是坚持无论是教学和科研任务多么繁忙,除了长时间出差在外都要对每一期学报逐篇逐句进行审读把关。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陶文铨院士长期以来,无论是社会导向如何变化,无论是自己的科研成就如何突出,无论是自己的身份如何改变,他都坚持站在本科生教学的第一线,身体力行,教书育人。正如该奖项的遴选条件所说“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国内同行中有很高声誉和影响力”。能够做到这一点,此乃实属不易,而陶文铨主编又是当之无愧!

如果要追溯陶文铨与《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渊源,要从陶文铨和李斌发表于《西安交通大学学报》1985年第3期“处理区域内部导热与辐射联合作用的数值计算方法”的处女作开始。陶文铨院士,从作者到主编一直伴随和引导着《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的成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