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落实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的 思路、任务和措施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09/18 16:09:53  浏览次数:

期刊中心

一、期刊基本情况

学校共有期刊21种,分布在一附院(2种)、二附院(3种)、医学中心(5种)、航天学院(1种)、理学院(1种)、校外(1种)、资产公司(2种)、期刊中心(6种)。期刊中心定位于无级别业务单位,对期刊的出版业务实行指导,对中心承办期刊协助主编进行行政管理,通过设立专职副主编实行编辑业务与行政管理的协调。期刊中心设1名主任和1名办事员,期刊以编辑部为单位、以主编为核心的运行模式下,一直在探索如何开创性地开展工作?

学校的期刊出版工作,特别是学术期刊出版工作,是学校学术研究的组成部分:对于专业期刊来讲,直接通过主编和编委与学科建设相关联;对于综合类特别是冠以学校校名的学报来讲,主要是通过稿件的评审修改、编辑加工和发行传播等业务工作,服务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

为此,期刊中心的工作是:负责日常的行政事务、履行主办单位职责、开展业务交流和指导,在具体的办刊活动中,《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版和《西安交通学报(医学版)》专职副主编代行主编职责以外,其他的办刊方向决定权以主编为主。

二、期刊工作的思路

根据学校期刊办刊模式和期刊中心的定位,期刊中心的工作内容是:(1)做好日常行政管理和服务;(2)变更事项的审查把关;(3)编辑业务学习和职称评聘;(4)经验交流和年终总结。

鉴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格局,期刊中心的工作模式是:以示范带一般,主任兼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版副主编代行主编职责,同时联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和《当代经济科学》;副主任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副主编代行主编职责,同时联系《药物分析(英文版)》和《国外医学医学地理分册》。

鉴于综合类学报的特点,具体工作思路是:“出精品、创名牌,办一流学报;争时效、促交流,举科技人才。”“利用校内外资源,提升学报的品牌影响;借助学报的出版平台,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对外,争取学报最大的学术影响力;对内,编辑三流的稿件使其提升层次、培训作者,通过学报出版平台传播交流;坚持开设学术争鸣与创新栏目,对本校师生的原创思想提供绿色发表通道,引导创新。

三、期刊情况的比较分析

中国C9高校出版的大学学报情况是:出版自科版和社科版2个版本的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3所;出版自科版、社科版和医学版3个版本的有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和西安交大4所;出版自科版、工科版、社科版和医学版4个版本的有浙江大学;仅出版自科版一个版本的有中国科技大学。9所院校,共计23种学报(因英文版的统计数据不一致没有涉及)。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期刊评价与引证报告(扩展版)”2013年公布的数据分析为依据,以影响因子、被引频次、他引比和半衰期4项学术性指标除以该期刊所在学科的平均值,进行归一化以后相加得出各期刊的相对分值。这样处理,可以隐匿学科的差异,列出相对的学术影响力排名,排名结果如下表。

采取归一化处理后,可以将全校期刊的办刊水平变化进行比较,包括期刊之间和期刊自身的影响力变化。下面列出在全国平均水平(4分)之上的期刊10种:

四、期刊工作的基本任务

针对综合类学报来讲,未来应该同时肩负2项任务:一是提升学报的学术影响,二是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对于专业学术期刊来讲,学术影响可以借助主编来体现在学科中的核心地位。单纯提升学术影响对于大学学报来讲空间是有限的,并且如果单纯以高水平稿件发表为目标,将失去了大学学报的意义。

在提升学术影响力方面,学报自然版、学报社科版和学报医学版,目前在全国C9院校中的位置,基本代表了学校的水平:学报自科版在总排名中位列第4(23种),学科排名第3(10种);学报社科版在总排名中位列第12(23种),学科排名第6(8种),在工科高校中次于清华;学报医学版在总排名中位列第17(23种),学科排名第4(5种)。客观地讲,能够保持现有的位次,也需要继续付出艰苦的努力,缓进则退,所以各刊应该在保持现有位次不降低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和扩大学报的学术影响力!

在服务学科建设方面,利用学报平台扶持一般学科和一般作者,鼓励教师将更高水平的论文发表在国内或国际更高的平台,为学校争取更大的影响力。本校学报,在与校外期刊平等竞争的情况下,重点通过编辑的工作,提升校内一般稿件的水平,传递严谨的学风,训练作者的写作水平,在科研表达能力方面,发挥育人功能。为此,学报要发挥育人功能,就应保证一定的校内稿件发稿比例:学报自然版不低于70%,学报医学版不低于60%,学报社科版不低于50%(通过研究发现:内稿比例与学校的学科水平成正相关性,即学校的学科力量越强,内稿比例应该越大,内外稿比例在期刊影响力一定的情况下有一个平衡点,办刊就是要不时突破这个平衡点)。

五、完成任务的主要措施

(1)承诺限期服务。稿件处理和出版速度不仅是学术影响的重要因素,也是作者(读者)对期刊品牌给予美誉的重要内容。为此:

学报自然版承诺,4个月(平均2.5个月)内决定是否录用,12个月内公开发表(平均9个月),50%以上的稿件在8个月内优先网上出版;

学报社科版承诺,4个月(平均3个月)内决定是否录用,14个月内公开发表(平均11个月),40%以上的稿件在9个月内优先网上出版;

学报医学版承诺,3个月内决定稿件是否录用,纸质版公开发表时间最长12个月(平均9个月),50%以上的稿件在9个月内优先网上出版;

当经济科学承诺,4个月(平均3个月)内决定是否录用,14个月内公开发表(平均11个月)。

(2)规范稿件处理流程。学术期刊是一篇一篇处理、一字一句加工的白底黑字作品,学术品质、学术风气和学术影响是通过编辑出版环节的踏实规范体现出来的。为此:学术期刊的稿件处理坚持“三审制”——学科编辑初审,同行专家评审和主编终审,不得越级录用稿件;学术期刊的编辑加工坚持“三校双校制”——作者-编辑一校、作者-编辑二校、编辑-主编終校。

(3)坚持不端检测,倡导严谨学风。存在抄袭剽窃嫌疑的稿件不仅降低学术成果的价值,也严重影响期刊的学术品牌,作为大学学报应该旗帜鲜明地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此,在审稿、编辑加工中提高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鉴别能力以外,录用发表的每一篇学术论文,都要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学术不端检测。

(4)借助网络技术,提高传播能力。学报类学术期刊建立自己的独立网站(可以提升8%左右的影响力)实行网上开放阅读,借助其他出版平台实行在线优先出版,借助博客、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工具传播期刊的办刊理念。

(5)坚持学报的育人功能,扶持年轻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一是通过稿件的编辑加工,耐心指导年轻作者的论文写作;二是借助审稿专家资源,指导年轻作者的科研选题和成果表达,特别是对于本校作者,无论是否录用都将审稿意见整理后反馈给作者,以便今后的改进和提升;三是针对本校作者“不以论文表述不清”为退稿理由,扶持本校作者的发展;四是利用网络和讲座等形式开展科研论文写作知识的普及,提升学生的科研写作能力。

(6)开展编辑出版研究,掌握学术传播的动态。了解国际学术和学术期刊的评价,了解国际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了解网络传播的规律,把握学术传播的规律,提高服务科学研究的能力。

(7)落实期刊中心《学术期刊编辑出版伦理指南》:坚持编辑伦理,提高编辑人员道德素质;熟悉审稿伦理,加强与审稿人的沟通,引导审者的学术审查;熟悉作者伦理,指导作者的科研论文写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