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再获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称号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12/10 16:17:14  浏览次数:

2012年年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喜报频传。继2012年11月22日荣获“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称号之后,12月4号又获“陕西省精品科技期刊”称号,12月7日再获“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称号。2012年12月7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中国科研论文统计成果发布会”。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副主编赵大良应邀作为“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的代表发言。

“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是有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在《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定期公布的20余种科学计量指标基础上,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研制了中国科技期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层次分析法,由专家打分并分学科对每一种期刊进行综合评价,从近5000种科技期刊中,遴选推出了2011年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名单,名单涵括中国出版的中英文学术期刊,代表中国学术期刊的最高水平。百种杰出学术期刊榜单每年更新一次,竞争十分激烈。自2002年榜单推出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曾于2002年、2004年、2006年和2008年先后四次入选。自2008年以后,已经连续三年与百杰无缘。

在科技期刊出版竞争激烈,优质稿件外流的大环境下,国内主办的英文期刊也是异军突起,中文期刊特别是中文大学学报的办刊环境日益恶化。稿源是学术期刊的生命,但是在“自由竞争”条件下,争夺优质稿源显然不是大学学报等中文期刊的优势。为此,《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及时调整办刊指导思想,坚持:有为则有位,土里能淘金,从初级产品的编辑加工入手,提高期刊论文的层次。对于选题有一定意义的稿件,通过组织同行评议和编辑的编修指导,将一般性的文章提升为较高水平的论文,借助网络搭建学术传播的平台,努力提升论文传播的范围和显示度,从而实现“争时效、促交流,举科技人才”的目的。努力提高编辑人员的专业素质,借助编辑出版特长来帮助青年学生和教师:在发表处女作的过程中,学习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方法,通过严格的审查和指导,将比较粗糙、幼稚的文章提升成为严谨的学术论文。从而实现:从争夺稿源到培育作者、挖掘稿源的转变;从眼睛向上到根据刊物自身条件来合理定位的转变;研究网络环境下的传播规律,根据传播规律来改进出版流程和出版手段;从传播方式转变的角度研究科研论文写作,甚至是科学研究成果的报道方式;关注学科发展动态,努力跟踪研究动态甚至是敢于引领,特别关注论文的发表价值——对后续研究的指导意义;坚持以扩大学术期刊和科研成果的学术影响力为使命。

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是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每两年一次的评比活动。自2006年开始,《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连续四届荣获此称号,《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和《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荣获优秀科技期刊称号。(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