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信念梁家河,不忘初心——期刊中心刘杨老师《梁家河》朗诵作品创作表演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4:38:12  浏览次数:

在恰同学少年的宝贵青春年华里,很多人都曾有过拼搏奋斗的足迹,许多人的心中都曾淌着一条“梁家河”。从习近平总书记40多年前知青时期的事迹中追本溯源,从主席在梁家河的生动回忆里汲取精神力量,在流金岁月中寻找人民领袖的誓言和初心,这就是朗诵作品《梁家河》的创作初衷。

作为期刊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刘杨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到无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是国家治理、从严治党的思想方略,都蕴涵了总书记极深的历史文化修养,每篇讲话都平易近人、质朴又极具现代感。尤其是在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延川县梁家河村的七年插队经历后,她深深理解了为什么总书记把陕北高原称为是自己的根,认为梁家河给了自己坚定的信念,他注定要为人民做实事。感动之下,刘杨同志写下了一篇朗诵作品《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为了更好地获得青年学生的认同和共鸣,作品刻意采用第三人称“他”讲述了“一位年仅15岁的青年”在梁家河的七年艰苦磨砺,百炼成钢的故事,平实、亲切、感人。2017年4月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艺术节上首次演出,获得了青年学生的热烈反响,作品感人至深,加深了青年学生对党和总书记的信任和感情。

其后,校党委组织青年师生分批多次前往梁家河开展“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等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延安研修营活动,更进一步加深了刘杨老师对梁家河教育基地的认识,补充完善为《梁家河》创作节目,在《西安交通大学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中演出。作品娓娓道来,感情真挚,通过刘杨老师的动情讲述,形象生动地反映了习近平主席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现出总书记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学习、生活和奋斗的历程,以及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这些都深深印在了交大全体师生的心中,交大师生定当艰苦奋斗、果毅力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山的糜子西山的谷,肩膀上的红旗手上的书,总书记用七年的时间书写了什么是“梁家河精神”。根在群众中扎得深,情在大地上铸得浓,带着思想印记的岁月,总能引起人们驻足回首,见证艰苦岁月的拼搏奋斗,伴随青春年华的挥斥方遒。不忘梁家河,就是不忘初心。刘杨老师创作并表演的这首《梁家河》,有温度又有力量,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40年前的日子,像一座心灵的灯塔,指向初心的方向,我们也沉浸在她美妙的声音里不断地追寻、求索、感动、向前……

期刊中心 赵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