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期刊中心支部书记讲党课——赵大良副书记谈“一带一路”:世界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4:37:49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上午,期刊中心党支部赵大良副书记以《“一带一路”:世界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为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实施,以及问题解决方法分享了自己的深刻见解,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赵大良同志首先从宏观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和目的。他讲到,“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合作计划,而是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中国对世界问题提出的一种解决方案。“一带一路”建设的出发点不是为了独善其身,而是为了通过相互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来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促进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他以交大西迁,财经学院和医学院抗战迁陕,扎根西部为例,分析了各方积聚力量、相互借力、促进国家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性。

在宏观分析的基础上,赵大良同志通过“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的实例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正在逐渐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如重庆交通设施建设,西安交大发起的“一带一路”大学联盟、留学生计划等。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方式是稳健致远,目的是合作共赢。他还提到,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可归为两点:(1)正确认识问题,制定解决标准,合作为基础,不为一己之利而牺牲他国利益;(2)促进融合,减少隔阂,促进文化与文化之间、人与人之间以及民族与民族之间的融合。

党支部书记卓选鹏对此次党课作了总结。他指出,“一带一路”的布局是基于历史、面向未来的,是中国在世界发展中所占位置不断提高的一种历史必然。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的贡献很大,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同样,“一带一路”在推进过程中也会出现问题,此时,我们要坚决相信党的领导,拥有大局意识。

大家通过此次学习,纷纷表示对“一带一路”建设加深了理解和认识,会努力将“一带一路”的内涵运用到工作中,向力而行,提高工作质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