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期刊中心党支部参观西迁历史纪念馆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4:21:00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7日上午,期刊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西迁纪念馆展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交大人从繁华的上海来到古城西安,扎根黄土地,开拓奋进,为使交通大学成为屹立于祖国西部一颗璀璨的明珠而艰苦创业的拼搏历程。它以生动的史实展示了西迁先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讲述了西安交大人对母校,师长,同事,学友悠远难忘的情怀。

通过志愿者的详细讲解,观看一幅幅照片以及一件件的展览物,大家情不自禁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观看交大分布图时,一些老师作为老交大人忆起了自己的学生生涯,感叹着交大的发展,谈论中,大家脸上洋溢的是不仅作为交大人的自豪和骄傲,更流露着对交大未来更加蓬勃发展的坚定信心。很多西迁先辈们放弃了上海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凭着一张写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乘车证,不辞艰苦,顾全大局,乘坐一列专列火车来到大西北,为推动西部经济建设作出卓越贡献,这充分展现了交大人的崇高风范,这些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筑成了西迁的丰碑。在学校大搬迁展室,大家谈论起交大西迁的不易,赞美着交大在历史文化熏陶下逐渐崛起的蓬勃魅力。最让大家惊叹的是一本本泛黄的教案和学生的作业本,教案上详细的解析,作业本上工整的字体,完美的手工绘图,无不展现着交大人的精勤求学,敦笃励志。


参观完西迁纪念馆,大家对交大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读懂的不仅仅是一段段感人的历史追忆,更是一股实学培国本,民族得中兴的精神力量。作为交大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秉承西迁精神,发扬与祖国同命运的交大梦,为交大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期刊中心:王梦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