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支部工作计划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4:13:44  浏览次数:

2015年期刊中心党支部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直属单位党委2015年的工作要点,结合期刊中心的工作性质和规划,本着:“出精品,创名刊,办一流学报;促交流,争实效,举科技人才”的宗旨,加强服务型、创新型、学习型支部的建设。现将期刊中心党支部2015年的工作计划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培养倡导创新精神

思想政治学习和修养,是党员的精神武器,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指导和保障,不能有丝毫松懈。本年度支部的重点学习内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两会报告,进一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及时传达和贯彻校党委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学校的振兴计划和全媒体时代期刊发展的要求,探索办刊模式,服务学科建设,树立交大编辑形象。要求支部的全体党员做到“五个带头”,带头讲政治,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建佳绩,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通过“五个带头”,将政治理论学习落脚于日常的编辑出版工作中。

二、加强党支部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行为

重视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以便进一步发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更好地为作者、读者服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①健全明确责任管理机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②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会委、民主生活会,开展党课学习,从组织形式上确保支部工作的顺利完成。③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④进一步推行党务公开,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都要经过充分酝酿,集体讨论,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接受群众监督。

三、开展专题研究,为学校期刊工作的发展出谋献策

C9高校期刊出版现状调查研究,是期刊中心2015年度的重点研究课题。本课题由支部挑头承担,课题组6位成员,其中5位为党员。本课题拟在国内外研究者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以我国首批进入985工程的9所大学主办的期刊为着眼点,通过翔实的数据搜集和实际调研,掌握较为权威的一手资料,进而从全局视角下,运用科学的数理统计方法,客观的评价手段,对C9高校主办期刊的办刊现状、出版模式、个刊所处的位次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总结归纳。在此基础上,探讨我国高校主办期刊的未来走向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21种期刊在C9高校主办的期刊中的具体排位和影响。

本课题是在我国颁发的《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方案》的背景下立题的,也是在我校深化学科建设、争创一流大学的指导下开展的。期待研究结果能够对我校主办的期刊有较为客观、直观的评价,进而对标定位,谋求下一步发展的突破点和着力点。

四、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促进学习型支部的建设

将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日常的编辑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一直是本支部着力探讨的问题。在今年召开的第一次支部扩大会上(3月12日),我们就这一问题形成了共识,找到了具体的操作手段,即每次的组织生活会上,均安排有两人做的主题报告。但对支部的组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每次组织生活会要做到提前策划、精心准备、内容翔实、时间保证、收获较大。目前期刊中心党支部12名党员的主题报告排序抽签已定,并要求认真准备,并递交书面讲稿。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在重点抓好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兼顾编辑学理论和实践的交流,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鼓励党员在提高政治理论修养的同时,积极开展编辑学研究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工作、期刊工作中来,关注学校的工作重点,特别是学校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努力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编辑学研究和编辑出版经验交流,以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也希望通过这一形式,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保垒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主人翁精神和服务意识,争做“承诺服务”的排头兵和先锋队,更好地为读者、作者服务,将服务型支部的建设落到实处。

五、组织参观学习,丰富党组织生活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组织党员走出去进行考察、学习和交流活动,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其直观性和身临其境的感悟是单纯的理论学习难以达到的效果。正如毛主席所讲的,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走一走红色路,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感受自己肩负的使命,激发爱国主义情怀;看一看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大好山河和城乡巨变,激励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激发工作热情。本年度,期刊中心党支部拟组织2次外出参观学习活动,以丰富党的组织生活,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六、与工会密切配合,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关心离退休人员生活,做好节假日慰问工作

期刊中心离退休同志是我校编辑出版工作的功臣,为我们留下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丰富的编辑经验,尽管他们已经离职,但他们还是心系着学校的发展和编辑出版事业的进步。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还应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中心党支部有责任、也有义务配合工会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慰问工作,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期刊中心党支部

2015年3月20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