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4:04:04  浏览次数:

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在积极参加学校和机关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以外,期刊中心安排:(1)认真学习: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下发的有关学习材料等的同时,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和《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讲》,并撰写了学习笔记。(2)交流辅导。在自学的基础上,组织支部活动集体学习了《人民日报》的社论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作为主题发言,领导干部在支部大会上带头汇报交流了个人的学习体会。(3)调查研究。结合中心核心业务确定调研主题,通过召问卷调查、开座谈会、个别谈心活动等形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4)查摆问题。行政领导班子和支部成员,在学习交流,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期刊中心的工作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期刊中心的主要表现形式。(5)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一、前期准备情况

(一)学习教育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安排,期刊中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认真学习教育,主动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积极开展批评;认真整改落实,完善规章制度。

2013年7月1日,参加全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7月5日在组织期刊中心期刊出版工作经验研讨会的同时开展了问卷调查,7月14日参加了学校中心组的专题学习活动,7月16日参加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

2013年7月18日,组织召开了期刊中心全体党员大会,传达了学校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安排和活动要求,重点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必要性进行了宣讲,安排部署了期刊中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和计划,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2013年8月28日上午在西校区学报医学版编辑部召开了支部委员以上及单位领导干部参加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专题会,再次深入学习领会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围绕本单位的活动方案、现存突出问题、“四风”的具体表现等内容进行了分析,梳理问题,查找不足,为形成调研报告、着手整改做了必要的铺垫。

2013年10月国庆长假安排党员自学,并指定了自学材料,特别是结合编辑出版的特点,确定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思想撰写学习笔记。包括:习近平: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刘云山:把从严要求和整风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王建华:改进作风 凝心聚力 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王小力: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

2013年10月9日,参加学校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随后就落实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研究制定期刊中心社科类期刊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相关措施,将宣传思想工作落实到期刊出版的工作流程中去。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国宣传工作学习贯彻会议,集中学习习主席819讲话。

2013年9月16日参加宋晓平副校长主持召开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就本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2013年10月17日,组织参加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组织观看六集电视文献纪录片《习仲勋》。

2013年10月21日,参加机关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汇报会。

2013年10月23日,根据机关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会动工作汇报会的要求和其他部门的经验,中心主要负责人召开碰头会议,研究确定期刊中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结撰写,重点确定和梳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同时安排领导干部开始撰写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提纲。

(二)征求意见情况

调研形式分为: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谈心和日常采集。

2013年7月初,在期刊中心全体期刊业务交流会议上,发放并收回问卷41份。

2013年9月9日和10日,分东、西校区,分别召开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共计参加人数26人。

班子成员之间个别交谈,与群众个别谈心约计20人次。

征集建议2条:领导听取群众意见时应该有耐心,有用没用先听完;争取学校对期刊工作的重视,扶持英文期刊创国际一流期刊。学校转来建议一条:加大对法学学科创办期刊的支持。

(三)谈心谈话情况

本单位领导班子有主人一名、副主任一名。中心是无级别业务单位,主任保留副处级,副主任是比照高管待遇的编辑业务人员兼任,相互之间已经合作两届约12年多。在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为了扎实落实,决定吸收支部书记和宣传委员作为期刊中心的学习领导小组,以便结合工作和员工思想开展。所以,谈心不仅仅局限在主任和副主任之间,而是在群众落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成员之间。主要探讨了相互的工作作风、个人特点、存在的不足,特别是作为主任坦诚个人的思想,征求其他成员的意见,进而明确具体的分工和工作目标。

(四)对照检查材料审查情况

2013年12月18日,参加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的多部门联合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赵大良结合自己的思想和表现情况并代表期刊中心领导班子做了自我批评,胡爱玲和韩维栋列席会议并提出了具体意见。

1.领导班子在期刊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形式主义:面上指导的多、具体工作组织的少,工作整体协同性差。

(2)官僚主义:调动群众工作积极性不够;对群众要求的多、支持的少;缺少提升和进取的意愿。

(3)享乐主义:联络沟通作用发挥不足,安于现状,致使期刊出版工作得到支持少,特别是以创国际影响力为目标的《药物分析(英文)》的发展举步维艰。

(4)方法问题:强调和注重工作业务多,而关心群众生活困难少;关心工作进度多,关心群众进步少。

2.赵大良个人的问题表现

(1)官僚主义方面。

①对上缺乏协调沟通,畏难情绪比较重。在现有体制下,不善于汇报和沟通,在为基层争取办刊资源方面沟通不足、力度不够,甚至有抵触和躲避的情绪。

②在日常工作中表现为对群众一般要求的多、具体支持的少,对群众工作中的困难以“无能为力”为借口回避。在制约基层编辑部的因素解决不了的情况下,久而久之也就减少了深入基层的次数。

③不太关心外部环境的变化,追求独善意识较重,与群众交流不自觉地当作业务研讨,常常是就事论事,不善于倾听,更不能耐心听取群众的诉求。

④对群众的首创精神认识不足,总认为群众就是不求上进,喜欢舒舒服服、安于现状。对群众缺乏有力的引导和发动,在组织群众方面的办法不多、能力不够,激励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方面力度不足。

(2)形式主义方面。

①在工作中和行动上,往往是停留在面上的指导多、具体的活动组织少,尽力而为的思想严重,工作的整体协同性差,推动力不足。

②重视业务工作,轻视一般行政、党务和其它事务性工作,对于上级的安排常规性工作有“传声筒”的嫌疑,满足于“做了、说到了”。

(3)享乐主义。

①常认为“生命有限,没有必要怨天尤人,将时间浪费在一些婆婆妈妈的生活琐事上,追求快乐人生。”常常是不屑于群众“婆婆妈妈”的闲谈,更不善于以群众的语言与群众交流,关心也是关心业务发展多而关心群众生活困难少。

②领导认为我代表学校,而自己认为是为领导打工,将工作作为职业“挣钱吃饭”,在对名利没有过度要求的情况下也就在工作上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缺乏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党员的主体意识。

3.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1)领导听取群众意见时应该有耐心,有用没用先听完;

(2)争取学校对期刊工作的重视,扶持英文期刊创国际一流期刊;

(3)注重员工的身体健康,组织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

(4)采取措施,加强编辑部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活跃气氛。

五、整改措施

概括起来,期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精神懈怠,进取心不足;协调沟通不够,为难逃避;引导乏力,群众积极性发挥不好等几个方面。为此,计划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整改。

1.规范行政。坚持贯彻执行《期刊中心政务公开、民主决策议事规程》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由群众参与决定,规范行政行为。坚持贯彻期刊出版规范和稿件处理流程,规范出版行为,完善各编辑部的稿件处理规程并公布于众,接受监督。

2.深入群众。在坚持发挥社交工具“东亭花园”群联系普通编辑、通过公开个人邮箱、QQ等联系方式联系作者的同时,增加深入编辑部的次数,深入了解编辑出版人员的思想动态、现实需求和工作生活难处。同时,鼓励和组织编辑部之间的联络活动,使大家互相学习、相互激励。

3.促进交流。在进一步深入研究学术期刊出版理论、指导编辑和编辑部的编辑出版活动的同时,注意发动编辑和编辑部的积极性,将编辑部和编辑之间的经验交流活动日常化和规范化,每年组织一次相关活动,相互交流办刊经验和研究体会,在学习的同时增加相互间的竞争,调动编辑出版人员的积极性和进取心。

4.文化建设。从办公室文化环境建设入手,在改善办公环境的同时,营造一个严谨求实、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将编辑部文化环境建设作为编辑出版工作的内容,振奋士气,在编辑部之间形成一种比学赶帮的风气,克服体制上的小而全带来的封闭、独善的现状。

5.职业伦理。从编辑出版职业道德提升的角度,提升编辑出版者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荣誉感。修订和完善《西安交通大学学术期刊出版伦理指南》,并组织学习和研讨,从原来的仅仅从出版者角度要求,到归纳学术出版的编者、审者和作者全主体的伦理规范,提升编辑出版者的内在素质,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杜绝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做好学术出版的把门人。

6.加强沟通。加强与领导部门的主动沟通,努力为具体编辑出版工作争取理解、支持和资源,争取将期刊出版工作更多地纳入学校教学科研之中,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相结合,在人才培养特别是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伦理养成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7.争取资源。在进一步加强与学校沟通的基础上,努力争取社会资源,积极争取进入国家“提升国际影响力计划项目”,为《药物分析(英文)》的发展创造一个基本的条件,与2014年开始分析评估期刊出版效果,2015年向SCI提出收录申请,争取早日进入SCI检索系统。

8.增强责任。将岗位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将出版平台作为编辑成长和发挥个人才华的舞台,带头研究出版规律,提升学术影响力,在期刊创一流中体现个人价值,在为学校发展服务中发挥作用。

9.加强学习。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和个人的主人翁意识,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改进沟通手段,增强革命斗志,提升进取之心,努力去除负面影响,展现一种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