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关于四风问题的认识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4:01:36  浏览次数: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通过问题的查摆,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方式解决问题。

(1)关于形式主义的认识。

形式主义实质是将内容和形式的关系按照个人主观需要而割裂的一种思想认识和行为表现,个人的需求就是为了应付差事而换取自己的利益为目的,图省事、保平安,不求实质内容,不重视实际效果,所以才表现为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注重一般号召和喊口号,追求亮点,以点盖面。产生的根源,一是认识上的唯心主义,将内容和形式进行主观上的割裂,缺少实践观念和辩证意识;二是政治上的官本位,认为官就是官,官就应该做一般的面上的事,落实和内容是手下的执行力问题,甚至以科层制的岗位职责来掩饰,结果是人人是官、人人当官,人人流于形式;三是干部选拔和考核体制上走过场、不注重实效、以点带面。

(2)关于官僚主义的认识。

官僚主义的实质就是“当官做老爷”的作风,表现就是认为自己与普通群众不一样,凌驾于群众之上,官气十足,习惯于发号施令,特别是习惯于利用权利的强制力来体现长官意识,漠视群众和群众利益,进而是媚上欺下,滥用职权,有时甚至将官僚主义视为“科层制”管理的“科学”要求来开脱。具体表现在不善于教育群众、发动群众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反而抱怨部下和群众缺乏执行力。自我认为自己比群众高明并以权力压制和推行,将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想当然地理解为是自己的特权,而不是“民主的组成部分”。结果是,作风上的官本位,生活上追求地位和待遇。根源是:文化上个人崇拜和特权意识;政治上的个人与组织不分;体制上权利缺乏制约或者是有制度无约束或者无人约束。

(3)关于享乐主义的认识。

享乐主义就是将享乐作为人生的追求和生活方式,思想空虚、精神萎靡、贪图安逸、不思进取、逃避责任、讲究排场、追求刺激。在理想虚无、思想空虚、精神萎靡的情况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影响留下,以物质追求来代替或者说是填补这种虚无、空虚和萎靡,进而堕落和腐化。享乐主义的根源,我们应该看到,这是人性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个人理想信念的缺失,是思想文化导向的偏颇,是评价监督制度的不足,是市场经济的负面作用。

(4)关于奢靡之风的认识。

奢靡是指生活奢侈,挥霍无度,奢靡之风就是指生活上奢侈、挥霍的风气。奢靡之风实质上是从另外的一个角度,对官僚主义——虚张声势和沉迷特权、享乐主义——贪图安逸和追求物质刺激的进一步分析,是与艰苦朴素相背离的一种社会风气。讲排场、图虚荣,不以铺张浪费为耻,反以奢侈挥霍为荣;不以理想和信念为追求,反以奢靡体现自己的地位和尊严。奢靡是传统文化的糟粕,在传统封建文化中具有渊源,所以有一定的社会文化基础,但是体现在党内或者领导干部之中,那就是一个社会的导向问题,是与党的宗旨和作风是格格不入的,“上奢靡而望下朴素”是不可能。

总之,四风问题,仅仅是一种表象,其本质还是理想信念问题,宗旨意识问题。理想不坚定,方向不明;动机不纯,必然被物所扰。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少,但是方向不能有问题,能力和方法是可以提升的,提升不了是可以“量力而行”的承担相应的工作,而动机不纯、信仰不端,那么对党、对人民的事业是十分危险的。苏联的解体有各种原因,其中最关键的是领导者的信仰变质,更加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信仰变质分子能够“扶摇直上”?(赵大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