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关于党性和人民性一致性的认识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4:01:09  浏览次数:

前些时候,一位地方官员对记者的一句 “你是代表党说话还是代表人民说话?”的质问,引起了网上热议!这一个看是简单的问题,并不是人人都能理解的。理论上来讲,谁都知道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但在现实中,如何来统一,如何来理解?

(1)如何理解人民群众与群众个体的利益问题,也就是具体与一般的问题。常常是群众整体的的利益与个体的利益如何统一?如何从个体利益来思考和引导与整体利益的统一和一致。

(2)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群众的感受是真实的、具体的,但是并不一定都能够从自身的长远利益来考虑,如何引导好群众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或者说根本利益统一起来?

(3)从群众来到群众去,这是实现“体现”人民群众利益的有效途径。在体现群众利益的过程中,既要有紧迫感又要遵循认识规律,引导并不是包办,这是群众工作的方法问题。只有尊重和激发人民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将群众的个体和眼前利益与整体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

(4)在贯彻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统一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思想认识问题就是“为了谁、依靠谁和我是谁”的问题。为了人民群众,就要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只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而不是救世主,也不是“父母官”。摆整了自己的位置,就不容易思想混乱。

(5)党的政策和具体行政行为的区别,也是需要审视的。往往群众说的“政策是好的,而执行是歪的”,原因就是对党的政策的理解没有从党性的角度来思考。具体的行政行为,也许动机是好的,但在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认识出现分歧的情况下,如何引导群众和调整政策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6)坚持党性的实质就是坚持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路线方针和重大部署,与中央保持一致,维护中央的权威性。而坚持人民性,就是贯彻好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

(7)解决好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也就是解决群众路线和群众观念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赵大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