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休闲娱乐看历史——参观杜陵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3:58:37  浏览次数:

2012年5月11日,期刊中心组织参观了杜陵遗址生态公园的活动。上午的绵绵阴雨也未能减弱同志们的热情,中午时分雨停了,天气非常凉爽。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汽车缓缓驶入被誉为“都市森林景观”和“西安绿肺”美名的千亩生态林-----雅森上林苑。杜陵遗址生态公园正是位于苑内。

杜陵,位于城东南,因建于当时的杜县而得名,是汉宣帝刘询的陵墓。汉宣帝刘询(公元前91年-前49年)是西汉第十位皇帝,本名病已,为汉武帝曾孙。武帝时期,太子刘据“仁恕温谨”,遭奸人陷害,造成史上有名的巫蛊之乱。太子刘据含冤而死,儿子也被杀害,其孙刘病已幼年即流落民间。公元前74年,刘病已被朝臣迎立为帝,改名刘询。刘询深知民间疾苦,在位期间,励精图治,任用贤能,贤相循吏辈出。治国上以“霸道”和“王道”结合,外交上实现与匈奴和解,结束了西汉与匈奴长达一百五十年的对峙,使边境宁息,西域臣服,羌人归顺。史称“宣帝中兴”。公元前49年冬,刘询病死于长安未央宫,终年42岁,葬于杜陵。

杜陵巨大的封土位于陵园正中,夯土筑成,呈覆斗状,高29米,底边长为170米,顶边长50米。陵前立有石碑,碑文大都无法辨识,只有一通还能看清碑文,上书“汉宣帝杜陵”六个大字,为清乾隆丙申年秋季咸宁县知事丁尹志所立,碑文由陕西巡抚毕沅书写。

雨后的杜陵在薄雾中,透出一种穿越千年的厚重气息。陵前清代所立石碑上“汉宣帝陵”几个字依稀可见,岁月已荡尽了那曾经的辉煌,只剩下沧桑。古今将相今何在?不仅将相,帝王亦然,荒冢一堆草末了。大家在思想这位“吏称其职,民安其业”的西汉“中兴”之君,感慨国家兴亡,民族兴衰,人生起伏,思潮汹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之所以成为文明古国,历史不曾中断,就在于我们民族精神的传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历史便是起点。

中午时分,在苑内农家乐园,品尝地地道道的生态农家菜。饭后园中漫步,大家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和办刊经验,议论国家发展和国际形势,探讨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生活,同时放松身心和享受美好时光。

下午,组织了拓展活动,越野攀岩还有各种锻炼器械,大家玩的不亦乐乎。既放松了身体,锻炼了意志力,又体现了团队凝聚力。一起完成任务,一起欢歌,……不仅挑战了自我,提升了自己,同时还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感动。意犹未尽中活动结束。这次活动在党政的积极组织和工会的密切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期刊中心党支部

2012年5月11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