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着力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促进部门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3:57:36  浏览次数:

着力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促进部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1年期刊中心党支部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2011年的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期刊中心工作的实际,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围绕中心,提高水平,做好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部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思路,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诸如,《中国皮肤性病学》、《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当代经济科学》、《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和《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版)》主要学术期刊的学术传播指标不断提高;《当代经济科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转入教育部“名刊名栏建设工程”的二期建设;《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和自然版编辑部被教育部科技司评选为“高校科技期刊出版优秀团队”;《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编辑部、《当代经济科学》编辑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被陕西省教育厅和新闻出版局联合评选为“陕西省高校期刊优秀编辑部”。本年度共有11人次获得不同层次的个人荣誉:陕西省高校学术期刊十佳主编2人(韩维栋、葛赵青);陕西省高校学术期刊优秀主编2人(李恩昌、司国安);陕西省高校学术期刊十佳编辑3人(屈清慧、杜秀杰、冯蓉);陕西省高校学术期刊优秀编辑2人(刘杨、郭燕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2人(原宝华、赵斌伟)。

我们的做法和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一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定期组织党员同志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刻内涵,着力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编辑出版方面的大政方针;学习“人大”、“政协”会议精神,特别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规划;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郑南宁校长关于学校工作的报告;学习先进人物沈浩、杨善洲的事迹等。通过学习,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工作、期刊工作上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通过创先争优,激发了每个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从活动一开始,我们党支部就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①加强学习,树立创先争优的意识。要求党员同志树立善于学习的观念。一是通过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是加强各项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政策、法规和规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针对当前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学术讲座。例如,在期刊中心范围内开展的讲座内容有:赵大良主任作的《我国期刊出版的未来走势》;杜秀杰编辑作的《参考文献在学术期刊审稿中的作用》;刘杨编辑作的《选题策划—出版人的制胜法宝》;韩维栋编辑作的《中国部分医药卫生类高校学报的学术影响力分析》等。②善于管理,将创先争优落实到岗位。首先,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出表率、争创一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吃苦在前,遇到困难不退缩,碰到问题不惧怕。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实实在在工作,实实在在为人。在工作上带好头,在学习上带好头,在团结上带好头。第二,重点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兼顾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着眼于期刊中心党员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需求;着眼于每一次组织活动,精心组织、精心安排,确定主题、划分板块,以丰富学习内容。例如,2011年11月份的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研讨会,由于事先经过充分准备,并确立了4位同志中心发言,所以,研讨会主题突出,气氛活跃,畅所欲言地交流了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做法和体会。③开拓进取,将创先争优落实到行动上。一方面,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讨论,提高思想认识,不断解放思想,破除习惯性观念,增强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做到工作思路有创新,目标任务有创新,工作措施有创新。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扩充自己的脑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开展了“闪光在岗位,努力创精品”的活动。要求每个党员同志联系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和不足,寻找突破点。由于活动内容具体,准备工作充分,在2011年5月26日成功召开了支部党员“创先争优”工作经验交流会,积累了工作经验并汇集成册。

三、通过创先争优,促进了学校期刊事业的全面发展

现在,学校有21种期刊,18个编辑部。如何将“出精品,创名牌,办一流期刊;争时效、促交流,举科技人才”的出版方针贯彻落实到全校期刊中去。如何将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拓展到学校全体编辑出版人员中去。一直是党支部、行政领导班子成员思考的问题。经过充分的酝酿、讨论,中心领导研究决定,在全校编辑人员中开展评优工作,以推动期刊事业的发展。该项活动于2011年12月23日顺利开展。经多位专家评议,全体编辑人员参与,有10位参选人汇报工作,2位资深编辑交流了办刊经验。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编辑出版人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动了期刊出版工作向更高的水平迈进。

四、通过读书活动,把“学习、研究、服务、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引向深入。

长期以来,我们支部一直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思想。经常组织党员同志学习新理论、新观念,研讨新问题、新方法,解决新矛盾、新疑惑,营造新和谐、新氛围,从而调动了党员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5月份以来,为了落实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关于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全体党员中开展读书活动的号召,我们支部专门采购了相关图书,分发给党员同志。截止目前,不少党员同志已经阅读了有关书目,并且书写了读书笔记。更值得称赞的是,有3位党员同志联系工作实际,开展科学研究,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赵大良主任还将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提升到理论的高度,出版了《科研论文写作新解》的专著。

五、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

我们不仅要求党员、职工要学习好、工作好,而且也非常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在支部活动中,努力实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形式与效果的统一。例如,2011年4月23日,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参观了柞水县营盘镇的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领略了祖国壮丽山河的美景,感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交流了思想,放松了身心,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还有,一年来组织党员、职工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飞天》、《第一书记》、《非诚勿扰》、《让子弹飞》等,都深受好评。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