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功垂金石,名播千秋——观钱学森先生生平展感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3:57:07  浏览次数:

钱学森先生是当代著名的科学家,是新中国现代科技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是20世纪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卓越代表,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享有崇高的学术威望。先生亦是交大校友,其声望对交大人来说是耳熟能详的,但在参观了先生的生平展后,我还是被先生那强烈的爱国热情、博大精深的学识和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所震撼,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一、爱国精神,可歌可泣。 展厅内的一幅幅画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爱国主义气息,令人心潮澎湃。作为旅居海外的赤子,此刻他已是蜚声科技界的大学者,他已拥有令人羡慕的盛名和舒适的生活环境,但这些并不能改善他的心境,远隔重洋的祖国时刻令他魂牵梦绕。新中国诞生后,他更是欣喜若狂,归心似箭。他深知,这个经历了百年沧桑而终于获得新生的国家百废待兴,在这美好而艰辛的日子里,他渴望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困难是可想而知的,百般的阻挠是不言而喻的,但先生之志,可开金石。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他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二、丰功伟绩,可勒金石。 先生出身书香门第,受到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这为其后来的哲学思想和科技思想的形成打上了传统文化的印迹。可以说先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其贡献是多方面的。首先,先生是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其辉煌的奋斗历程就是中国现代科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在几十年的科学研究中,他一直以学识广博、想象丰富、观察敏锐、勇于创新而著称,在众多的科技领域内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其次,先生的哲学思想和深厚的传统文化知识也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为新中国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三、人格风范,山高水长。 展厅中有几幅先生在一线考察调研的图片:朴素的衣着、睿智的凝思、会心的微笑,全然没有大名人、大科学家的架子,观之令人心中荡起春意。豪华落尽见真淳,先生虚怀若谷、平易近人的人格风范感染着展厅中的每一个人。正所谓:平易铸就其伟大,朴素见证其非凡。

作为科技期刊的编辑,我们只有发奋图强、扎实工作,将对先生的敬仰之情化为工作的动力,争取在平凡的编辑岗位上能够做出成绩。

特赋小诗一首,以颂先生之功:

百年沧桑终得春,赤子归来拜母辰;

两弹一星烁寰宇,从此中华弥自尊。

卓 选 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