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刻苦求学 追求完美——记中科院沈阳分院优秀共产党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廖利平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3:55:41  浏览次数:

廖利平同志,1965年生于江西新余,早在大学求学期间,廖利平同志就表现出一种坚忍不拔、刻苦学习的精神,他把全部的时间都用在了专业课的学习中,几乎很少有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出去消遣。参加工作以后,他仍然持之以恒地坚持英语技能训练,几乎每天早晨6点左右起床,听英语广播或朗读英语文章,刻苦的努力使他的英语实用技能日臻完善。除了学习英语,廖利平还凭着那股钻研劲,他的计算机水平也是非常出色的。

他做硕士学位论文课题研究成果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博士论文经过评审,获得了199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的特别奖。曾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攻关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院重大项目专题在所有这些课题的中期评估当中,均取得了一致好评。

他热爱着生态学专业,也热爱着会同站研究森林生态的岗位。廖利平的计算机技术掌握得不错,前几年,曾有几家公司高薪聘请他,尽管他挣的工资与别人承诺的条件还低很多,而他却一点也没有动心,毅然地拒绝了。在国外进行合作研究和进修期间,他还多次地谢绝了国外研究机构的聘请,毅然回国,回到了人工林生态学研究的岗位上。实际上,会同站地处偏远,条件艰苦,对于这一点,他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已相当清楚,他有很多机会可以离开这个岗位,也可以轻易地找到一个更好的科研事业单位,然而他却从来没有动心过。最令他梦牵魂绕的,仍然是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是那孕育着诱人前景的南方人工林生态系统研究。就这样,在他工作的十多年时间里,他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忍受了多少与家人分离的痛苦。这份执着,曾感动了沈阳电视台的记者,他们专程来到湘西南偏僻的野外站采访他,而他只轻描淡写地告诉记者:“这只是缘份,既然这是缘份的安排,我就要踏踏实实地去工作”。事实证明,他不仅仅是好好工作,而且把全部心血都投入到工作当中,把整个生命都溶入了他热爱的森林。

廖利平同志短短的仅36岁的一生,一直坚守着艰苦的工作岗位,为长期定位研究默默地奉献着。他脚踏实地地通过试验和观察探索自然规律,发展生态科学,为着心中崇高的追求,他不仅倾注全部的热情,而且透支着他的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杜秀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