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西安交通大学的骄傲——我心目中的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3:54:41  浏览次数:

“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

我曾于2000年采访过交大20余位优秀博士生导师,其中有许多也是优秀共产党员。他们都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热爱教育事业,勤奋塌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研成果。最令我感动的是,他们中有许多人都是放弃了舒适的大上海生活,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当时还十分荒凉和艰苦的西安工作和生活,陈学俊等教授还放弃了在上海的房产。几十年来,他们无怨无悔,辛勤耕耘,影响和带动了几代交大人共同奋斗,才使西安交大有了今日的规模和荣誉。虽然几年过去了,但他们的优秀事迹依然深深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教授常常会拒绝媒体的采访,他认为自己没有什么好说的,但他的学生告诉我们一些谢教授的生动事迹。他每次出差都会带着一盏台灯,无论是在火车或是其他任何有电源的地方,他都会立即插上台灯,处理科研报告或批改博士生的论文。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周给研究生上课。一次,他不慎摔伤了腿脚,还坚持让学生用自行车推着他来到上课的楼下,最后由学生们抬着他上楼进了教室。作为中科院的院士和实验室的负责人,他管理了许多科研经费,但他事事都节约。每次乘火车出差回西安,他总是要求接他的学生和他一起乘公共汽车回校。一次,下车已经很晚了,才在学生的劝阻下,乘出租车回家。若是乘飞机回来,他则坚持乘坐民航大巴回校。同样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林宗虎教授谈起谢友柏教授也是赞不绝口。他还提到,每次和谢教授一起开会,会后组织者都会组织大家去名胜古迹游览观光,每次他都不去,认为是浪费国家钱财,同时也浪费时间。现在,这样的人还有吗?

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应该体现在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体现在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不断创造新业绩上;体现在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谢友柏教授所代表的老一辈交大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好。

刘 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