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高校创办一流期刊的思考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3:42:00  浏览次数:

赵大良(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高校为什么要主办期刊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似乎没有提出的必要,但是这一点并不是每一为高校领导或办刊人员都清楚。大家往往是为了办刊而办刊,特别是在我国刊号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似乎是办一份期刊就是一个比较大的成就,而实际并不尽然。从宏观层面来讲,办出一份高水平的期刊可以提升主办单位的声誉,而出版的期刊水平低下不仅不能为主办单位赢得荣誉,反倒会毁坏主办单位的品牌。因此,高校期刊管理部门有必要明确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明确高校的任务和社会责任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因此学校的资源分配应当为学校职能的更好履行服务,学校的各项活动应当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来开展;二是,高校主办的期刊就应当为实现学校的职责服务,不同的期刊可以服务与不同的任务但必须能够与学校中心任务结合,根据期刊与学校中心任务结合的程度配置资源;三是,期刊的良好社会声誉和品牌是保证期刊更好地为学校服务的基础,利用自身的影响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舞台、推举新人,或者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四是,不同性质的期刊有不同任务,准确定位是自己在学校中的定位是期刊发展的前提。

高校期刊中的学术类应当是学校办刊的主体,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重要平台和窗口,因此是学校办刊的重点,提高学术类期刊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创办一流的学术期刊是学校期刊管理者的重要任务。

一、科学定位方向明 避虚重实倾真情

高校学术期刊是高等院校主办的学术理论刊物。学术理论刊物就是科学研究人员进行学术交流的园地和平台。学术期刊的办刊人员的任务就是要为科学研究人员搭建好这个平台。如何能够办好学术期刊,首先就需要我们研究科学研究的规律和科学研究人员的需求,研究学术期刊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的如何发挥作用,以及作用发挥的如何?在科学研究中发挥作用大的期刊,必然会得到科研人员的关注,学术期刊评价指标必然不会低,否则就是评价指标体系有问题,而评价指标高的期刊并不一定表明其作用发挥的就好。因为,提高学术期刊评价指标的办法和技巧很多,如果脱离开学术期刊的功能(学术交流)来提高评价指标,那么就会将办刊引想歧途。科学的态度、准确的定位、严谨的作风、开阔的思想和踏实的工作是办好学术期刊的根本。为此,我们的办刊理念也有一个不断调整和提升的过程。80年代,以“科学研究的园地、学校实力的窗口”为理念,定位在主办单位的教学科研的辅助工具。90年后期提出“出精品、创名牌,办一流学报,争时效、促交流,举科技人才”的理念,强化了期刊的角色意识,主动参与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拉近了期刊与读者、作者的距离。今天进一步提出“搭建交流平台、倡导严谨学风、当好科研助手、引领发展方向”的理念,努力使学术期刊融入学校科学研究之中,寻找自己的位置。

二、 内练队伍强素质 外树形象创品牌

品牌是一种名称、一个符号或一种设计,或者是前三者的综合,用以区分某个卖方或卖方集团与其他竞争者提供的商品或劳务。现在品牌的含义已被大大地拓展了,它已与企业的整体形象联系起来,是企业的“脸面”,即企业形象。一个好的品牌商品往往使人们对生产该产品的企业产生好感,最终将使消费者对该企业的其他产品产生认同,从而能够提高企业的整体形象。学术期刊虽说不能完全按照商品生产的规律来出版经营,但是不可否认其具有一定的商品属性,可以满足科学研究人员的交流和利用的需求。同样,一份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不仅与期刊的学术水平有关,也与期刊的品牌美誉度有关。学术期刊发表的科研成果的可信度和影响力,期刊在读者中的可信度紧密相联。学术期刊之间的竞争往往不在于一招一式的高低,一项超前措施的实施只能是一时的领先。品牌竞争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品牌的建立将使你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学术期刊的品牌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征:1)期刊区别于其他期刊的最本质的特征,即功能、质量、价格等,在此的功能和价格不同于一般商品,相互之间的差异性并不大,而重要的是质量,即学术水平;(2)期刊能给读者带来的实际利益;(3)期刊品牌所具有的文化内涵;(4)期刊品牌所具有的人格特征。期刊品牌的文化内涵和人格特征直接与编辑人员的素质相关,期刊的学术水平和使用价值也与编辑人员的水平相关。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编辑人员的文化修养、人格品行、工作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着着期刊的品牌形象。因此,我们应当以一种爱岗敬业、严谨务实的形象来面对审者、作者和读者,而不能因为作者一时有求于编辑而表现的趾高气扬。因为学术期刊不同于一般期刊,其读者、作者和审者的角色具有三重性,作者可能同时也是读者或审者,读者可能同时也是审者或作者,审者也可能时读者或作者,一个人可能同时具有三身份,角色间也可能随时转换。因此,提高编辑的思想素质、发现和鉴别优秀稿件的能力,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和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宏扬甘为人梯、助人为乐的精神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坚持编辑业务学习不仅仅是学习编辑规范和业务知识,而且讨论和明确办刊宗旨、编辑方针,分析审者、作者和读者的特点和需求,教育编辑人员加强服务意识,热心为读者、作者和审者服务,以积极的态度、公平的原则、严谨的作风展现期刊的形象。

三、 立足校内办特色 面向世界造影响

所谓的特色,就是指存在于共性之中的特殊性,是某一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区别点。如果某事物与他事物没有区别,也就无法体现其存在的价值。学术期刊如果没有特色,也就无法在众多的学术期刊中体现出其存在的价值。根据自身的优势,突出自身的特点,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市场,是高校学术期刊发展的关键。通过突出学术期刊的特色,服务于特定的读者群,以增强期刊在读者中的影响,逐步做到“要了解某些领域的研究进展,就能想到某某大学学报”。高校学术类期刊的的优势就是:以高等院校的学科为依托,有一支比较稳定的作者队伍。每一所高校都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和专业,至少在同类院校中相比较,有一些优势学科和专业。为此,高校学术期刊就应当利用和发挥这一优势,调整学报的办刊思想、版面和编辑力量的分配,以本校的优势学科为依托,突出重点。《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就是根据这一思想,加大机械、电气、能源动力和电子信息等学科的发稿数量。因为,机械工程、能源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等学科是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一般读者在了解有关研究动态时,如果想到高校学报,那么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在某个学科方向某某学校的研究水平比较高”。

从内容上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是创特色期刊的基础,同时形式上的改进也是十分重要的。尽管文章都是编辑、排版后印刷出来了,但是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将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比如,定期组织专题讨论,推出一系列的专题栏目就比随意编排发表更能体现学报的重点和特色。专题栏目不仅仅是定期把相关内容的稿件集中发表,而重要的是专题栏目的定期推出有利于引起读者的注意,加强视觉上的冲击力,加深期刊在读者中的影响。说到稿件的编排,高校学报的综合性问题并不是靠专题栏目所能完全解决的。为此,《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在加重点优势学科发稿量的同时,将电子与信息控制、电气工程等电类学科的稿件集中在单数期上发表,将有关机械、能源动力和力学等机类学科的稿件集中在双数期上发表。这样,就形成了一份机类、一份电类、学科专业相对集中的学术刊物,为读者的阅读和资料查找提供了方便,同时也突出了刊物的机、电特色。

创办特色学术期刊的目的是扩大期刊的学术影响。为此,我们在突出特色的同时,注意打破校园限制,面向全国甚至世界征集、约请期刊主干学科的稿件。这样一方面进一步突出了期刊的特色、提高了特色学科稿件的水平,同时也扩大了期刊的在国内外的影响。

四、 开拓进取求发展 与时俱进出新招

学术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是一项具体而又复杂的工作,一方面应当有严格的工作规程,尽量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又要与时俱进、不断进取,根据形式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围绕着学术期刊的根本任务——扩大学术影响、促进学术交流,随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

(1)规范稿件处理程序,坚持公开、公正、科学的稿件录用标准,实行同行专家“双盲”审稿机制,特别是坚持校内稿件省外审,校外稿件校内审的原则。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审稿过程中人情关系的影响,而且可以引入新的学术观点,避免学术上的“近亲繁殖”。坚持学科责任编委制,没有学科责任编委签字同意发表的稿件不能录用发表,增强编委的责任感,保证了论文的质量。

(2)为了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充分拓展期刊的网络发展空间。除了加入“中国期刊网”、“万方数据”等全文数据库以外,应当坚持及时更新自己的网站,利用电子邮件列表和其他网络杂志及时将期刊的论文信息发送到读者的电子信箱中。这样可以使读者能够及时了解我们所发表的论文是否有他们所需要的信息。积极参与开放阅读运动,扩大读者范围的同时提高期刊、作者和学校的影响力。

(3)学报不同于其它专业期刊,有责任和义务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服务。在稿件处理过程中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待每一篇稿件,即便是退稿,也要给作者提供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以便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有所指导和帮助。在稿件的加工处理过程中严格要求,规范操作,坚持倡导严谨的学术风气。通过有效的服务,不仅可以赢得作者的尊重,从而增强期刊在读者心目中的影响力,而且强化学校的育人功能。

(4)加快稿件处理速度,缩短发稿周期,以此来吸引优秀稿件。加快校外审稿意见的返回速度,采取了送多人审稿、网络审稿、传真审稿、建立学科审稿专家库、加强与专家的日常联系等措施。速度不仅是提高期刊吸引力的条件,也是科学研究信息交流的要求。

五、 守住寂寞甘为梯 锁定目标苦求真

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工作的效果具有明显的滞后性,任何一项措施的实施都需要几年以后才能间到效果。作为一名学术期刊的编辑人员作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甘为他人做嫁衣”是编辑职业的基本特征,耐得住寂寞是编辑人员的基本功。只要我们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成绩的取得只是早晚的事。愿与同仁共勉“身处红尘苦自修,守住寂寞莫烦忧。衣带渐宽终无悔,求真务实创一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