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漫谈创建名牌期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3:39:52  浏览次数:

葛赵青

名牌期刊,似乎像“知名大学”一样,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义和标准。对《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来说,国内的核心期刊名录、权威的科技论文统计源、各类相关的索引数据库等,该进入的都已经进入了,教育部的“全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也拿到了,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公布的“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已蝉联了2届,目前惟一欠缺的就是国家期刊奖了。从这个角度讲,封《西安交通大学学报》为名牌期刊似乎也并不为过。

然而,我想作为国内名牌期刊,最重要的一条应该是:它所发表的论文的学术水平在国内的中文科技期刊中应当是一流的,而这一条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还没有做到,恐怕中国大陆所有的高校学报还都做不到这一点。就目前国内的现状而言,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单位的政策导向和在不同类别的期刊上发表文章在同行中所能造成的不同影响,学术水平高的论文首先是流向国外的期刊,其次是流向国内的专业期刊,投往高校学报的高水平论文相当少。这恐怕是相当长一个时期都会存在的现实,不是单凭高校学报自身的努力就能够改变的。但是,我们不能够因为此就不再继续努力。我们完全有必要将创建名牌期刊作为我们具体工作的一个“理想信念”,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即使近期达不到,也要创造条件不断地趋近它。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的具体情况,我以为在近期可以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思考。

(1)进一步缩短发稿同期以吸引更多的作者投稿。稿件处理速度快、发稿周期短对论文作者有很大的吸引力。《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目前明确承诺在4个月内决定稿件是否录用,一般情况下10个月内发表,特殊情况不超过11个月发表,的实际发稿周期不到9个月。《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发稿速度快已经给部分作者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但是,我们的印刷、校对周期长达3个月至3个半月,遇到寒暑假这个周期还要长一些。我们似乎有必要考虑:我们的校对工作流程是否可以适当简化一些?在排版、印刷环节我们是否可以与印刷厂签订契约来约束各个环节的时间?如果能在印刷周期上挤出1个月来,意味着我们的发稿周期又能缩短1个月。另外,在审稿程序中,如果在2个月内只收到了一份审稿意见,另一份审稿意见久催不回,而审回的意见言之有理、有据,是否可以考虑就根据这一份审稿意见来决定进行后续处理?

(2)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影响力来吸引稿件。期刊的被引用指标是外界评价期刊质量、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衡量期刊影响力的主要因素。能够进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成为中国科技信息所的统计源期刊,主要靠的是期刊的被引用指标,而许多单位将这2种系统收录的期刊作为核心期刊,只有在这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才能被单位承认,才“算数”。《西安交通大学学报》一直是这样的核心期刊,而要成为核心中的核心,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就必须在扩大读者面、提高被引用指标上下功夫。在赵大良同志的努力下,数年前就建立了电子列表为读者提供目录信息,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已经实现了全文上网,这在全国高校学报界都是领先性的工作。如果条件允许,下一步也许可以考虑将已上网的《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建成具有检索功能的全文数据库,以进一步方便读者检索相关文献,从而扩大影响力。

以上只是点粗浅的想法,仅供参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