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做创名刊路上的一块基石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3:37:02  浏览次数:

刘 杨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是一种示范群众、带动群众、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的特质。这就要求每个党员既要有高尚的品质,又要有过硬的本领。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是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每个岗位上的党员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的先进性在本职岗位上闪光。

新时期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李素丽、许振超、郭秀明、任长霞、牛玉儒、张云泉等先进人物给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他们虽然身份有别、岗位不同,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精神却是相同的。他们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们,也使我们深受教育。西安科技大学教授、优秀共产党员徐精彩同志是我们高教战线上的杰出代表。他长年奔波于矿井火灾现场,先后参与、决策指挥了63个矿区142次火灾的防火、灭火和救灾工作,解决了多个特大型矿区煤层防灭火难题,创安全经济效益50多亿元,被我国煤炭界誉为“灭火教授”。 他的先进事迹,体现了我国知识分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也体现了大学教师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奉献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学习徐精彩等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奉献精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岗位上,体现于行动中。

一、立足岗位,把编辑出版工作当作传播先进文化的伟大事业来做

我们从事的是平凡的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工作,许多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寂寂无名。然而,我们的事业却是不平凡的。学术期刊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了科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期刊又是一块交流思想的阵地,在这里可以看到新思维的火花和学科交融的轨迹。因此,对我来说,应该把这项平凡的工作当作事业来干。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坚定理想和信念,加强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和政策法规的学习,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其次要倡导严谨的学风,恪守职业道德,反对急功近利的浮夸风,反对虚造数据的假科研成果,不发不合格的“人情稿”,坚持质量第一,品牌之至上的原则。

二、秉承交大的优良传统,关注学校发展,踏踏实实做好工作

具有百年积淀的交通大学,有其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正在向着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迈进。交通大学“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和“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的校风,也应是我们编辑出版人员秉承的优良传统。我们应该及时了解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规划,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确定发稿的重点。我校从2004年起加快建设对未来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其中有制造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能源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信息电子综合技术创新平台、高性能材料研究创新平台、生物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平台、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平台等,而这些研究方向,应该成为我们遴选稿件所关注的热点。就交大学报自然版来说,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品牌,首先要开办一些名牌栏目,如:就我校的几个优势学科如能源、制造、材料等,或由我校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研究项目等开办相应的栏目,及时报道有关的科研成果、学术动态等。在提升学校知名度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价值。

三、以创建名牌期刊为目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坚持我们的办刊宗旨和编辑方针,为作者和读者搭建交流思想的平台。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是他的独特性和不被复制性。目前,我刊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来扩大影响,提升品牌效应。然而,若要不被别人赶上就要不断改进和创新,这其中包括从策划、组稿、选稿到加工、排版、装祯等一系列环节的工作。做为一名编辑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以启迪读者思想为选稿的原则,提高编辑稿件的精品率,吸引一流作者和一流稿件,以期提升我刊的核心竞争力。其次,要加强对所负责学科的了解和认识,加强对科技论文写作技巧的研究,以期能与作者更好的交流,为作者提供更具指导意义的建议。同时,积极听取作者和读者的意见,及时解决问题,以高质量的服务争取每一位潜在的作者,为我刊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