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在学报精品战略中充分发挥能动作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3:34:11  浏览次数: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韩维栋)

21世纪的高校学报将是一个由数量粗放型向优质高效型转变,由手工操作型向现代化技术转变,由被动的“等米下锅”型向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大量地“找米下锅”型转变,由编排结构和格式不规范型向编排结构和格式完全规范型转变,编辑观念也由传统的质量意识向精品意识、品牌意识转变。所以,实施精品战略、创办精品期刊已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编辑人员扎实的业务功底、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总和。

1.精品学报的内涵与特征

创办精品学报是读者的需要,时代的需要,是刊物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也是每一个学报编辑工作者为之奋斗、孜孜以求的目标。要想创办精品学报,就必须对精品有一个比较准确的把握。高校学报属于特殊的精神产品,不同于一般的精神产品,其精品的内涵与特征至少应该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2.1 定位准确。不同的高校,其办学历史不同,地域位置不同,办学目的不同,办学风格不同,学科优势不同。因此,对任何高校学报而言,都应该结合本校实际,找准基点,突显特色。首先,对科研实力雄厚的全国重点院校的学报来说,由于学校是全国重点高校,知名度大,科研力量雄厚,稿源丰富,学术水平比较高,学报就应该以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为主,努力创办国际水平的名刊;对于具有一定学科优势的普通高校来说,可根据自身的学科优势,有重点地加强某一学科栏目的建设,努力形成某一学科学术论文的优势,显示特色;对于科研实力相对薄弱的专科院校的学报来说,应该以教学研究类的学术论文为主要收录对象,以此来加强教师对教学方法的研究,这样就可以使各种层次的学报适得其所,发挥所长。

2.2 特色鲜明。在创办精品学报的过程中,有不少的编辑部根据自己学报的办刊宗旨、办刊方针和报道范围,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加大选题与组稿工作的力度,想方设法开拓稿源,譬如:围绕国民经济建设急待解决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瞄准国家部委、省部委资助的各种基金项目组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围绕学校的优势学科、培植学科组织稿件并向校外、乃至国外拓宽稿源。从而,使自己的学报在某些学科与其他学术性期刊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2.3 质量过硬。质量包括政治、学术、编辑、出版诸方面,这里主要指学术质量。学术质量的具体要求是学报所刊出的每一篇论文必须符合科学性、创新性、逻辑性和实用性的原则。①科学性。科学性指能够客观地反映事物的内在规律。科学性要求作者论文中采用的资料必须真实可靠,对每一个术语的概念、数据等必须准确无误地理解和应用,对实验的设计、技术路线的确定、实验材料的选择、实验方案的实施、实验结果的统计分析等等都应该客观公正,经得起科学的验证和实践的检验。②创新性。主要指有新的理论、新的观点、新的技术或新的方法。③逻辑性。逻辑性是指论文的文题、论点、论据、论证之间符合特有的规律性。要求论文必须结构严谨、层次分明、环环相扣。④实用性。实用性指论文的实用价值,即论文中所报道的理论性或应用性的信息对实践或具体工作有指导意义。

2.4 编排规范。在学报的编排中,体例格式统一,语言文字规范,用词恰当,语句通顺,图表设计合理,美观协调,意思表达准确清晰,标点符号、数字和计量单位使用正确,避免了各种编校错误。

2.5 装帧精良。精品学报既要内容精粹,又要形式美观。具体表现在学报内文版面设计庄重简洁,字形字号规范统一,封面清新典雅、凝重大方、简洁明快,既富艺术性,又含学术性,能够给读者以美的享受。

2.在学报精品战略中充分发挥能动作用

精品产生的关键在于选题策划。因为,评价一份学报的水平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办刊者能否及时地提出适宜的选题,花气力组织到优秀的稿件。人所共知,优秀的稿件不可能从天而降,这里便涉及到一个策划的问题。如果不讲策划,被动地坐等稿件,久而久之编辑就会自我封闭,不思进取,以致期刊作者逐渐萎缩,稿件数量日益减少,质量逐渐下降。如果讲究策化,积极进取,编辑就会自觉地进入一种最佳的工作状态,激发出内在潜能,广泛开拓稿源,不断提高刊物的质量。所以,我想应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付出努力:

第一,跟踪国家、省部委重大基金资助项目,组织出版优秀论文。首先要对每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九五”、“十五”攻关项目、国家“863”高科技计划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省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等进行跟踪调研,及时报道研究成果;其次,要了解校内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项目,深入有关的课题组,掌握课题进展,适时跟踪报道。再次,要重视每年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毕业论文。这些论文都是在导师的精心选题和指导下完成的,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这些都为科学地进行选题策划提供了依据。学报编辑可以在此基础上,有意识地对本刊近期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选题进行有创见的总体设计,提出引导研究和争鸣的课题,制定出具有导向性和预测性的决策方案,充分发挥选题决策对学术研究的导向作用。

第二,瞄准新的学科生长点。了解相关学科和领域的研究动态、热点和成果信息,跟踪前沿学科及交叉学科的发展,组织能够占据某一学科领域研究制高点的稿件,使学报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能够起到导向和推动作用。例如,北京的《地球物理学报》。由于他们的编辑能够认识到一些现代科学与地球物理的交叉,往往会产生新的学科生长点,诸如计算地球物理学中的小波理论、神经网络、人工智能解释技术等,而这些学科生长点不但处于国内外研究前沿,而且具有原始创新性。所以,当他们得知一位回国的数学教授与地球物理学专家在探讨小波理论的应用途径方面取得新的成果时,就主动吸收到学报发表,之后,陆续开展了小波理论的专题研讨,接着在重、磁、电磁等领域先后产生了一批成果,都在《学报》发表,在国内外引起强列反响。

第三,关注科研信息,发掘创新选题。科研工作贵在创新,期刊工作作为科研工作的组成部分也要创新。编辑人员要广泛收集科研信息,善于发掘创新选题。既要注意收集校内优势学科、重点学科的研究动态及成果信息,也要注意收集校外有关学科的研究动态及成果信息;既要注意收集学科研究的历史性、现实性信息,也要注意收集有关学科研究的前瞻性信息;既要注意收集学科研究的个体性信息,也要注意收集学科研究的总体性信息;既要注意收集单一学科研究的信息,也要注意收集多学科交叉性、边缘性研究的信息;既要注意收集理论研究的信息,也要注意收集应用研究的信息。编辑人员还要深入到科研第一线,深入到科研工作的重点实验室、开放实验室,主动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他们关心的话题和热点,了解有关学科的研究重点和课题进展情况,及时掌握研究动态。在这方面,《第二军医大学学报》的编辑同仁就做的非常到位。例如,他们在国内某专业学术会议上获得“对Schmorl的结节形成的再认识”的信息后,敏锐地认识到该文的创新价值,并及时地与报告人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了该项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主动约稿,并立即组织审稿、修稿和深度编辑加工,使该文及时得以发表,反饷很好。

第四,参加国际会议,跟踪国际合作项目。学报要发展,水平要提高,仅仅吸收国内作者的论文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努力吸收国外作者的研究论文,使刊物走向国际化。现在,不少国内大学的研究机构都承担有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编辑人员可以先从了解、跟踪、吸收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国内地区的研究项目论文,进一步再了解、跟踪、吸收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国外地区的研究项目论文,发展到直接吸收国际作者的研究论文。在这方面,学报界的编辑同仁已做了不少的尝试。例如,《地球物理学报》的编辑同仁在参加某国际会议期间,就组织到 篇中、外学者的研究论文,其中篇被大会评为优秀论文。他们还注意跟踪从国外学成回国以及参加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有关学者,如:回国的某博士与法国某学者对墨西哥及意大利的火山自电异常研究有新的认识;石某、王某、李某等教授在承担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上富有成效,他们就主动登门约稿,并在《学报》予以发表,获得了较高评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