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对《儿童与健康》杂志开展新业务的一点想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8 12:48:18  浏览次数:

吴小桃

从《儿童与健康》杂志的市场环境和基本现状来看,我刊要进入创建名牌期刊的行列是困难的,至少目前是不现实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向这个方向努力。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儿童与健康》杂志的负责人,在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基本的前提下,应该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做到与时俱进。不进则退,这是我们创刊至今的深刻体会。

随着期刊市场的逐步开放,业内竞争日趋激烈。相对于市场容量变动而言,产品种类增加的幅度之大使得各类期刊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仅以《儿童与健康》为例,同类期刊由1995年的5种增加至2004年的33种;相对于纸质媒体一统阅读市场的传统,新兴的网络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媒体消费习惯,利用网络优势宣传自身已经成为寻求发展的各类公司、企业的必然选择。作为传统媒体编辑发行,一方面我们感到市场的压力,希望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必须适应人们信息获取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变化,充分利用数字媒体吸引更多潜在读者。

基于这种思路,我们以加强编读沟通、编读互动、方便读者获取一定的信息为现阶段的目标,借助各种力量,开展网络服务和手机信息服务。

从某种程度上讲,建立杂志网站,开展与读者在文字、语音、视频诸多方面的全方位的交流可以加深沟通,而且高效、便捷、经济。虽然我们(包括国内影响力较大的杂志网站)目前还不能做到这一步,但是建立网站、开辟网上论坛,加强编读沟通是我们坚持的目标。

2004年9月杂志社开始筹备建立儿童与健康杂志网站的工作,利用互联网络推广《儿童与健康》杂志,通过育儿论坛与读者就杂志发展、幼儿健康等相关话题展开交流。同时开辟“妈咪宝典”、“宝宝天地”、“专家在线”栏目为读者提供免费资讯和帮助;由杂志社主办的“健康形象大赛”和“‘育儿杯’书画大赛”通过网站的“主办赛事”进行推广。儿童与健康杂志网站已经成为《儿童与健康》杂志的网络代言人。

数字时代获取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手机短信、彩信、PDA,无一不是人们获取资源的工具。随着通讯产品软、硬件的更新换代,利用手机储存、传输更大的信息量成为可能。PC版软件被移植到上,版游戏有了手机版本,电子杂志是适应人们阅读习惯同时提供更多形式内容的多媒体杂志。《儿童与健康》手机版的推出是我们在拓展杂志宣传渠道和内容提供形式的一次尝试。

2005年8月杂志社与北京北纬公司展开合作,利用北纬公司的短信增值服务推出儿童与健康杂志手机版。读者只要利用手机发送短信“”到,就可以下载一条儿童与健康杂志社提供的幼儿保健资讯。随着短信用户的增加,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短信平台,开展调查问卷或者有奖投票,不断增强《儿童与健康》杂志的社会影响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内东5舍B座111室   邮编:710049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