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支部生活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支部生活

荣命哲副校长参加期刊中心党日活动 倾听期刊故事 共话期刊发展

发布人:陶晴 发布时间:2018/06/07 15:42:40  浏览次数:

为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1866日下午,期刊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荣命哲参加,与党员同志和编辑部主任一起讨论期刊中心如何落实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倾听期刊故事,共话期刊发展。会议由期刊中心党支部书记卓选鹏主持。

卓书记首先对荣校长的参会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此次党日活动的主题——探讨如何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及期刊中心的作为,强调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期刊中心全体成员必须牢记使命和责任,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不断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体现新时代交大人的精神风骨和优秀品质。接着,张丛副主任谈到学校在创新港建设,科研成果、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深受鼓舞,也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期刊中心在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作为,最终都将落脚于国际化高水平、C9同类期刊位次、服务学科这三点上。特别是在国际化高水平方面,《药物分析学报(英文版)》最新的2017年度影响力指标大幅上升,在药学学科中排位第一,目标是成为我校第一本被SCI收录的期刊;与管理学院合作创办的《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学报(英文版)》计划于2018年初正式出刊。她同时分析了期刊中心目前面临的几个短板,希冀未来能够在争取校外支持、提升资源整合能力以及“走出去”方面有所提升。随后,郑雅妮编辑介绍了《交通大学期刊谱》的编撰进程,认为编撰期刊谱的意义不仅是一种史料搜集,还能够系统了解交通大学办刊历史和当时的学科融合情况,真正感受“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的交大精神,使办刊人深受鼓舞。

在讨论环节,赵大良主任总结了自己多年的办刊经验,强调了学报的育人功能,谈及编撰《交通大学期刊谱》的初衷,他认为每一本杂志都体现了知识分子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让人不能不为之感动。卓书记则把交大校史总结为:“上扶国运,中助民生,下育英才”。



最后,荣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作为交大学报的编委之一,荣校长攻读博士期间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在《交大学报》上发表的,也因此对《交大学报》很有感情,同时也一直关注着学报和期刊中心的发展。通过参加党日活动,倾听期刊故事,与期刊中心同志们交流,他表示非常激动和高兴。荣校长强调,如今的西安交通大学,处在一个竞争发展的环境中,每一个单位都应该学会适应竞争态势,找准服务学校“五新”战略及创建一流大学的着力点,认为新时代期刊中心一定可以创造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他同时为期刊中心提出了四条建议:第一,不能按过去的模式办刊,必须进行调整变革,例如学报社科版可以利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热点创办专刊,聚焦知名专家,提升学术影响力;第二,深入学院,选择交大的优势强势学科联合创办国际化高水平期刊,通过变革性措施,做强做大期刊中心;第三,通过办会争取资源,约请稿件,扩大影响力;第四,利用国际化平台提升自身影响力。这些建议非常中肯,需要付诸实施,有些正在做的还需要加大力度。

 

期刊中心:赵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