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工会活动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会活动

追寻历史足迹,领略发展新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5/28 11:23:49  浏览次数:

为促进期刊中心编辑老师身心健康,缓解长期伏案工作压力,让大家感受春天万物生发的自然之美,真正体会学校与西咸新区联手合作的大手笔,见证创新港奠基的起点,期刊中心党支部和工会于5月16日组织职工前往西咸新校区地址、咸阳沙河古桥遗址、马嵬驿民俗文化村等地参观游览,经历了一次郊游远足的文化之旅。

为了组织好这次旅游,支部特地指派赵大良和卓选鹏两位同志提早准备素材,在现场为大家讲解。在前往目的地的车上,两位同志分别对马嵬驿、沙河古桥以及西安交大西咸新区的地理、历史、文化背景以及历史对未来的借鉴意义等作了生动全面的讲解,大家在文化之旅中聆听历史故事,思考历史变迁,感触颇深。
   我校将在西咸新区建设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选址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南区域,占地总面积4000余亩,建筑总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建设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配套4个功能板块,建设创新能力突出、科教特色明显、国际交流广泛、公共服务完善的创新高地,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交大样板,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西咸范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陕西引擎。虽然现在还只能远眺和想象这座新港的宏伟,但大家还是为能够亲眼见证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起航、为区域经济所作的贡献以及创新模式的新校区而感到欣喜和兴奋。

咸阳的沙河古桥遗址是一座见证了“车辚辚,马萧萧”历史场景的大桥,一座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木质结构桥梁,遗址上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倒竖木桩被深深地埋在十多米厚的细沙之中,那是距今2000多年前的木桥立柱。大家在这里感受到中国璀璨的古代科技以及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

马嵬驿民俗文化村地处杨贵妃墓--黄山宫景区向西一公里处,依托黄山宫独特的历史资源顺势而建,将现代生活与历史文化完美结合,为马嵬构筑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马嵬驿民俗村,大家不仅了解了马嵬驿的历史故事,品尝了各种美食,也看到了今年来当地政府依托历史打造的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平时办刊各居东西校区的编辑老师们,在美好的大自然中像换了个人一样,往日里认真刻板的表情代之以个个童心未泯、妙趣横生,整个活动始终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此次活动,支部书记卓选鹏老师以生动的故事讲述,将大家带回了1200多年前那场兵变,站在历史理性的高度评说了“安史之乱”对唐代社会的影响,以及后来历史文人对“长恨歌”的恰当定位。期刊中心主任赵大良老师,综合古地理水文考察和博物学整理,纵论古今,论证了学校新校区选址的文化内涵和地利优势,增强了大家对学校创新港发展的信心和期许,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生活热情。之后他们的心得以诗作的形式分享在支部园地中。


  路过咸阳闲记
 赵大良/20150516
初夏过咸阳,天高渭水凉。
清风疏柳岸,碧水满河塘。
残红优雅在,古邑旧情长。
西咸一体化,协力筑辉煌。

沣西新址游记
 赵大良/20150516
沙河遗迹古桥西,北去沣河改道移。
西渭涛声依旧在,镐沣古韵待时机。
宜居城镇创新港,智慧学园临绿堤。
健步穿村来探望,云闲水碧草萋萋。

马嵬驿怀古
 卓选鹏/20150516
马嵬风烟起微寒,一丘一壑诉当年。
渔阳战鼓动天地,长安旌旗掩西川。
红颜误国何堪论,须眉失德是祸端。
怎奈人心不察此,空遗香丘伴荒山。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