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工会活动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会活动

振奋精神,继往开来,全力推进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落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4/13 11:18:40  浏览次数:

振奋精神   继往开来

全力推进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落实

——在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王建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次工代会三次会议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会议的圆满闭幕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为开好这次会议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刚才五位老师作了非常精彩的发言,他们的发言都结合了学校的中心工作,特别是结合了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工作,从不同的角度谈得很生动,全校上下都应该围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如何实现内涵发展进行讨论。

本次会议主要审议了郑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蒋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这些报告,特别是郑校长的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实事求是,符合学校工作实际,报告既是对过去一年学校工作的肯定和提炼,同时又对推进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作了全面动员,明确了目标任务,梳理了发展思路,这些都对学校做好今年的工作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不负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的重托,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商发展大计,集中反映了师生员工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热切关注。主要内容有:一是关于提高教育质量方面,代表们对于学校坚持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指导思想坚决拥护,提倡名师、教授与学生加强交流,加强学院与书院的相互协调和沟通,共同做好培养学生工作;做好学科合理布局,合理分配现有教学资源,制定相关政策,鼓励重视教学工作,体现教学工作付出,加强理科基础教学投入,重视教学实践环节,夯实人才培养基础,重视课堂教学和教材建设,建立教学质量标准评价体系等等,都发表了很多的意见;在讨论中,大家还谈到根据医学教育特点,加强医学教学经费投入,理顺医学人才培养的体制和机制,整合附属医院医疗资源,加快对医学校区的整体规划。二是关于财务管理工作。代表们建议学校财务报告应明确教学科研经费所占比例;增加筹资办学渠道,加强基金会工作,扩大继续教育办学规模,增加学校办学收入。关于科研经费方面,大家也提出应该加强纵向经费课题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科目。三是关于队伍建设工作。代表们提出要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教辅行政人员生活,稳定后勤队伍,提高低职级人员绩效津贴,缩小绩效工资差距,做好三支队伍结构分布,改进完善职员职级晋升评定办法,体现职员年终工作考核,激发职员工作积极性。四是关于民生工作。代表们提出要加快住房建设进度,加大住宅建设投入,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加强家属区物业管理,加强家属区环境绿化和车辆管理,改善家属区住宅环境;增加教职工体检经费,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等等。大家的这些建议和意见,都充分反映了各位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反映了全校师生员工企盼学校加快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强烈愿望。应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它将对学校今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家在讨论中所提出的问题都会在会后交由学校的各个职能部门,进行细致地研究,逐项的加以落实,同时也希望会后各位代表继续为学校工作提出好的意见,特别是通过教代会提出提案,根据学校提案的有关规定,所有提案要有正式的研究、处理、答复,相关部门一定要将教代会提案落实工作做好。

2012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年,下面我就2012年工作谈几点意见。上周教育部召开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主要是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它既在新时期明确了我们办学的方向,同时在许多办学的具体目标、理念、措施等方面也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要求,应该说是我们今后办学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另外,还颁布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这个文件将会对下一步高校的重点建设起到指导作用,我们要通过“协同创新工程”来实现科研工作的提高和突破,这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的。

下面我结合2012年工作从五个方面谈一些思考和想法:一是人才培养。今年是质量提升年,开学初学校就围绕“树立科学质量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讨论开展了广泛动员。在讨论过程中我觉得首要的是提高认识。在认识方面,我觉得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对学校所有教师的行为,都有很大影响。如何让管理办法充分体现提升质量的目的是十分重要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在教师的评价中要关注师德师风,要关注教学效果,而不仅仅考核教学工作量。目前社会上有一些排名,我们可以关注,但不要被这些排名所左右,要坚持自己的办学理念、价值观和质量观。交大的特质是基础厚、能力强、好用等等,这就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价值观。我们从事的科学研究,如果也能体现、能解决国家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这才是值得骄傲的。从这个角度思考,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对树立科学质量观要深入思考。我看到一份教务处编印的2011年的毕业生信息反馈,学生对他在学校学习的评价还是很到位的。我们现在的通识教育的结构还不是很合理,专业课程和基础课程什么都学,但是什么都不精。我们教改的中心目标到底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改?可能还要经过相当长的一个过程,其中包括课程体系的调整、课程内容的充实、教学手段的改革、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等等。

二是科学研究。协同创新目的在于一方面要解决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要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学校已开始组织并试点,特别优势学科要着重研究,在目标上要有前瞻性,指向解决国家科技、经济发展上的重大问题。科学研究要关注科研质量,而不只是关注数量。今后我们对教师的科研考核,不能只看经费、项目、论文、获奖、专利等数量,更多的要关注教师研究的价值,是否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前几年我们的基础研究比较差,学校在政策上倾斜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近几年SCI论文发表数量增幅明显,但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却在逐渐衰退。一所理工科综合大学,在这方面能力比较弱是值得关注的问题。2008年学校开始采取科教院机制,在辅助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聘用上开了通道。如何推进体制创新,提升工程研究的创新能力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从学校管理模式上来说,政策导向需要调整。另外,国家今年对科研经费管理要重点进行规范,除了要把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再梳理,还要加大对课题负责人的培训教育,让教师清楚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

三是队伍建设。前年学校召开了师资队伍建设大会,会上系统了提了一套思路,从现有的骨干教师培养,到高端人才引进,每一个层面都有很多的激励政策,目前已基本成体系。高端人才引进我们做的不错,去年引进了30多个,而且产生马太效应,越来越多。去年学校通过了新进讲师的聘用办法,如果照此办法执行,再过10年20年,以高门槛进校的这一批批优秀教师就会成长为教授、博导、系主任,学校会发生很大变化。高标准很难坚持,但事关学校未来,是百年大计。

四是医学管理体制改革。去年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召开了医学教育改革会议,对医学教育改革的方向、内容都做了相关规定,同时也提出了医学管理要采取新的体制。5年学院教育与3年临床教育相结合,临床医生的资质和学院教育的毕业证是同步的。“5+3”培养模式肯定和现有的医学培养有较大差距,但是要坚持贯彻执行。学校前期已经组织了一些医学专业的老师讨论,初步也有一些考虑。医学体制的改革目的是保证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实现,这一点需要大家统一思想。让医学管理相对独立,相对独立不是简单的分开,人才培养上要发扬交叉学科的优势,符合医学人才培养的规律;人事管理分配和工作目标责任上要保持相对独立;机构设置上要满足“5+3”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

五是民生问题。大家关心的住房问题,学校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推进,学校是关心每一个教职工的,有关部门应该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中,及时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交流沟通,做到上下信息对称,共同努力把好事做好。从去年开始,学校加大对家属区改造投入,包括校园环境都会安排一定基本建设资金。学校规划、建设和后勤部门,要认真研究家属区管理与服务工作,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特别要解决好家属区停车和行车路线的问题。我也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对机关和后勤服务单位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以督促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也是学校领导班子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工会是学校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工会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多年来,我校教代会、工会在党委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长期的实践证明,教代会和工会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继续认真实行这些制度,不断发挥教工代表和工会会员在学校建设与 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在民主管理方面进一步积极探索、努力实践,维护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当家作主的权利,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公正、有序地开展。

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必须拓宽民主渠道,加强民主管理。一方面,学校党委和行政要继续大力支持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学校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保障和支持教代会行使权利,从大局出发,协调教代会与学校行政和其他方面的关系,定期听取有关方面的汇报,对有关问题及时提出原则意见,指导教代会和工会完成各项任务。学校行政要认真对待和处理教代会的决议、决定和提案,支持并接受教职工代表的监督和检查,为教代会和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教代会和工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教代会和工会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水平,使其真正发挥维护教职工利益和学校整体利益的作用。学校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以来,为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但是也存在着工作开展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和不足。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教代会和工会组织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密切联系教职工,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关心教职工的忧乐冷暖,处理好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也要善于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细致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决策贯彻落实到广大教职工中去。今后几年是我校加快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能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和作用,对于学校的科学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全体代表胸怀大局,着眼长远,求实创新,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结合起来,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把推动科学发展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更大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好“985工程”三期建设的大好机遇,齐心协力推进“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落实,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