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工会活动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会活动

精品期刊的发展在于长期不懈的努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12/13 11:18:19  浏览次数:

韩维栋(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近些年来,在期刊中心“出精品、创名刊、争一流”思想的指导下,西安交大学校医学版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荣誉和长足的进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10月,学报(医学版)荣获教育部科技司颁发的“第二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2010年元月,学报(医学版)荣获陕西省新闻出版局颁发的“陕西省精品科技期刊奖。在兴奋之余,仍倍感压力。因为有研究显示,目前我国的科技期刊在数量上虽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在国内、国际科学界的影响力仍普遍较低。就本刊而言,也不例外。所以,摆在编辑人员面前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经过仔细分析研究,自己努力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挖掘高被引论文,提高刊物的影响力

研究表明,在某一时期内,有的科技期刊的总载文数相当可观,而影响因子和被引频次却明显偏低;有的科技期刊的总载文数并不很大,而影响因子和被引频次却相对较高。进一步分析发现,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与各刊之间刊登高被引论文的数量和质量的不同有关。那么,我们国家的医药卫生类高校学报刊登的高被引论文的学科分布情况如何呢?对此,我和几位同志一起进行了专门研究。结果显示,在660篇高被引论文中,临床医学论文212篇,占32.1%;中药中医194篇,占29.4%;基础医学158篇,占23.9%;肿瘤学57篇,占8.6%;预防医学37篇,占5.6%;特种医学2篇。特别是中药学方面的中药药理有147篇;基础医学中的药学有51篇;临床医学中的心脏、血管系疾病有23篇;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21篇;骨科学23篇;妇产科学15篇;消化系及腹部疾病14篇;预防医学中的卫生调查与统计16篇;流行病学与防疫9篇;肿瘤学中的消化系肿瘤25篇;肿瘤学实验研究9篇。说明以上学科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也提醒编辑出版人员在这些方面应加强组稿,以扩大影响。

在22篇最高被引论文中,涉及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和精神疾病的论文12篇,涉及中药药理、药物分析的论文5篇,涉及肿瘤学的论文3篇,涉及新技术、新方法的论文2篇。也进一步说明临床医学研究、中药药理、肿瘤、新技术、新方法的论文备受关注。

从学科优势来说,发表高被引论文较多的学报:中药学是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安徽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中国医科大学学报;中医学是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临床医学是第二军医大学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中国医科大学学报、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等;基础医学是第三军医大学学报、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复旦学报(医学版);预防医学是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肿瘤学是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说明各个学报的优势不同,特色各异。

因此,在工作中自已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

第一,日常的稿件初审、复审、返修过程中,特别关注高被引论文多的学科,例如,临床医学、中药药理、基础医学、肿瘤学和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中的重点是心脏、血管系疾病,神经病学和精神病学、骨科学、外科学各论,医学诊断学、内分泌系、消化系和妇产科学,基础医学中的重点是药学,肿瘤学中的重点是消化系肿瘤,预防医学中的重点是卫生调查与统计。

第二,关注高被引论文较多的学报,扩大组稿的范围。例如,临床医学方面重点关注:第二军医大学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和南方医科大学学报;中医中药方面重点关注: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安徽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中南大学报(医学版);肿瘤学方面重点关注: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预防医学方面重点关注: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

第三,利用中国知网,拓展组稿空间。将工作中收集到的有价值的信息系统化、具体化为选题的内容,需要进行信息研究,思考设计和必要论证。中国知网通过对信息的分类整理与关联整合,提供了很好的有利于选题的参考信息。例如,学术趋势搜索。通过关键词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学术关注指数,了解所在的研究领域随着时间的变化被学术界所关注的情况,以及有哪些经典文章在影响着学术发展的方向。通过运用学术趋势搜索,( http// trend.cnki.net/),编辑可以客观地判断与选题有关的关键词的“热度”,从而初步估计该选题的影响力。在文献检索中,依据排序算法中的被引频次和下载频次对文献进行排序可以判断研究的热点和导向。再进一步按来源数据库进行检索,重点关注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和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检索结果便提供了哪些专家可以作为约稿专家。这就拓展了编辑人员的组稿空间。

第四,提供优先发表论文,以便扩大期刊的学术影响力。2011年,编辑部研究决定,每个编辑在稿件完成处理流程之后,便可上传到中国知网的优先发表平台上,供读者阅读和下载,以便扩大论文和期刊的学术影响力。

二、服务学科建设,彰显刊物的特色

高校学报与学科建设是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精品学报的发展可以加快学科建设,提升师资水平,促进学科建设成果产生社会效益;学科建设注重教学科研的创新和学术梯队建设,可以促进学报作者队伍科研水平的提高,推动学报的创新发展。在这方面我和同事的作法是:

第一,紧紧围绕学校的重点学科,了解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选择并把握恰当的时机,及时组织专题研究,例如,2010年我们就先后组织出版了三期专题研究,它们分别是:胰腺癌发生机制及其相关研究;宫颈癌发病机制及其相关研究,自发性高血压的发生发展机制及其相关研究;2011年组织出版了原发性肺癌、非小细胞肺癌及孤立性肺结节的筛查、诊断与鉴别诊断的专题研究。受到了校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第二、开设创新栏目,突显刊物的特色。栏目作为期刊所特有的形式,其内涵直接反映一种刊物的办刊宗旨,办刊方向和办刊特色。学报的栏目设置应该向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倾斜。对某些有发展潜力的学科,为支持、推动该学科向纵深发展,学报可对该学科的研究成果设立专栏进行系列报道,以形成刊物的特色。基于这种思想,在编辑人员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2004年编辑部决定设立“中医药研究栏目”。经过编辑人员的不懈努力,几年来该栏目不仅报道了校内、校外该领域的优秀论文30多篇,而且促进了本校中医药学科的发展。例如,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中医肾病学科,近几年来,先后获得多项科研项目,包括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资助项目、陕西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第三、组织专家述评,引导学科的发展。2004年以来,为了提高学报发表论文的质量层次和影响力,编辑决定在报道栏目上做一些调整。去掉过去的“综述与讲座栏目”。新增“专家述评栏目”。要求在这个栏目发表的论文,其作者必须是各个学科具有正高职务的学术带头人;其内容是能够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与方向,展现某一领域前沿水平的高水平论文。起初,我们几个编辑人员分头去组织稿件。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组织一篇这样的述评稿件很困难,常常需要联系多次甚至10多次才组织到一篇稿件。于是,编辑部决定由我来统一策化。接受这个任务以后,我对学校医学口的不同学科的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进行了梳理,制定了长期的工作计划,确定了每个年度的重点组稿对象,使组稿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从而保证了述评栏目的持续与稳定。截止目前,我们已开设专家述评栏目36期,发表述评文章36篇。

三、培养作者队伍,增强发展的后劲

作为学报编辑工作者,同样也肩负着培养人才的责任。为了帮助作者,特别是年轻作者写好论文,编辑人员应认真负责的修改每一篇稿件,帮助作者完善内容,不管是返修稿,还是不宜采用稿,在反馈作者时,均要指出其不足之处,详细列出稿件在结构规范、文字表达、图表设计、统计处理等方面的意见,以达到帮助作者的目的。在这方面,自己进行了必要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稿件处理工作中,由于自己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位作者的来稿,所以,经我手处理的许多稿件的作者,在经历第一次投稿之后,还非常乐意继续为本刊投稿。例如,2007年我给湖南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李官成教授的研究生水漩处理了一篇论文,在本刊发表。接着,李官成教授本人给本刊写专家述评1篇(2008年);他的另一研究生刘妍又给本刊投稿一篇(2009年)。还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的研究生李强翔,2007年我处理了他的一篇论文,在本刊发表。2009年他又给本刊投了3篇论文。还有,2009年8月,我处理了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张超贤的一篇论文(CYP2E1-RsaI、GSTT1基因多态性与胰腺癌遗传易感性的病例对照研究),发表之后,2009年和2010年他又给本刊投了两篇论文,2011年的第3期又发表了1篇。还有,经我处理的医学院袁秉祥教授的研究生、施秉银教授的研究生,理学院唐玉海教授的研究生等等,在第一个研究生的论文发表后,其他的研究生都接二连三地给本刊投稿。(2011-04-2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