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工会活动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会活动

期刊中心组织开展专题业务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12/13 11:11:46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编辑出版人员的业务素质,促进学术出版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推动期刊中心“学习型、研究型”单位建设的深入,配合“创先争优”的开展,2011419日下午,期刊中心党支部与行政一起组织开展了“专题业务讲座”。

报告人员都是期刊中心下属编辑部的编辑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给大家进行了报告。学报自然版编辑部杜秀杰以《参考文献在学术期刊审稿中的作用》为题向大家报告了自己在参考文献利用方面的研究和体会;学报自然版编辑部刘杨以《选题策划——出版人的制胜法宝》为题,向大家介绍了选题策划的一般模式;学报医学版编辑部国荣的以《从数据变化看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为题,用数字向大家展示了30年来中国科技期刊的变化,特别是高校学术期刊在全国的地位的提升;药学杂志编辑部屈清慧以《文献计量学及其在期刊出版中的应用》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利用文献计量学提高办刊水平的实践和体会。

最后,期刊中心主任赵大良,结合期刊中心的出版工作和2011年的工作计划,以《我国期刊出版的未来走势》为题,介绍了期刊出版体制改的的三个特点——集约化、数字化和专业化。面对未来期刊出版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编辑出版人员应该具有的忧患意识和角色的重新定位。结合高校学术期刊的特点,要求大家:努力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把握服务教育教学、服务科研、服务教师学生的方向。努力提升学术期刊的品牌影响力,以实实在在的服务,为扩大师生的学术影响助力,为学校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服务。

7E31

报告历时3个多小时,除了2人因工作安排请假,其他全体编辑人员聆听了讲座。大家普遍感觉:报告内容丰富,贴近工作实际又有一定的前瞻性,很受启发。(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