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工会活动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会活动

重视教学评估培养合格人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12/13 11:07:34  浏览次数:

世纪之交,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7年是我校加快推进高教管理体制等一系列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的一年,可以说是收获的一年。几年来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研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学校的国内外地位不断提升,很显然,过去一个时期,我校的高等教育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51年来,为开发西部、建设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责任。2001年以来西安交大有7683名毕业生留在西部就业,为西部大开发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培养人才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教学是教育工作的主渠道,所以,提高教育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学生以学为主”,学生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业中去,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去,各级各类学校都必须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评估对于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对教学工作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能够使学校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来。开展评估工作是贯彻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评估是高等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助推器”,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没有评估,学校就不可能出现今天这样巨大的变化。评估指标体系就是如何搞好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教学规范。通过评建工作,学校办学思路更加清晰,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更加突出,教学投入得到增加,办学条件得到改善,管理得到规范和加强,学校各部门、各项工作都能够为教学服务,尽最大力量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提高我校教育质量的一个关键举措,就是大力开展教学评估,必须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全力以赴高质量地推进教学评估工作,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评估工作是包括学校自评自建、专家进校考察评估和整改在内的一个完整的过程,不能机械地分割开来,或者仅仅重视专家进校考察评估而忽视整改。必须防止在评估中重结果轻过程、重迎评轻整改的现象,把整改作为评估工作的重要一环,认真抓好。学校要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动各项建设和改革,使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全校教职员工一定要紧紧抓住提高质量这一主要任务,同心协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下真功夫,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黄崇亚 2007-04-1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