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工会活动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会活动

理想、责任和能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12/13 11:05:54  浏览次数:

  今天,参观了钱学森业绩展,了解了钱学森由一个爱国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成为国家和人民事业的功勋科学家的过程和事迹。一段段历史,一件件事迹,一项项成就,无不让人敬佩和感动。但在感动过后,又感觉离自己是那么的遥远,简直是遥不可及,只能是努力学习的榜样而永远不可能做到。这样的结论,又使我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描述,这些不同的描述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每一个人心目中的追求和崇尚的理想形象。正是由于这种形象的理想化,往往在在现实中很难找到一个完美的、全面的榜样。一些身边的模范人物具有其先进的方面,但时时刻刻生活在现实社会中,与普通人又没有太大的区别,同样要处理那些生活琐事,用普通的方式和语言与普通人沟通和交往。有的人虽然自己可以不面对生活琐事而从事埋头于事业和工作,其身边的人也不得不为了他的生存而落俗。我们经常听到群众议论:某某领导的夫人都把领导的名声败坏了,其中原因之一就是领导夫人需要面对更多世俗的事务要处理。
   通常,成长在我们身边的模范人物在其周围的人看来好是好,但并没有什么十分特别的,可是当其事迹传到外地以后却会引起人们的感动。这就是生活中的人理想化以后与人们的理想和期望共鸣的效果。而我们身边的许多人实际上是很不错的,当被拉到现实生活中以后就失去了理想的光芒。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个人在世的时候并不十分引人注意,而一旦离开了我们,人们会给他无限的赞美和崇敬,因为人们在不计较一些普通琐事以后才发现他身上有太多的美德,做过太多不平凡的事。
   如何才能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呢?人们通常看到一些先进人物的事迹在感动之后,就又慢慢地趋于平淡,认为自己与模范人物相差的太远或者是认为自己与模范人物的条件不同很难做到模范的程度。其实并其不然,这种社会现象就说明了一个问题:模范和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你我都有模范的素质,只要我们努力按着共产党员的标准去做,人人都有模范的方面。
   周恩来、钱学森、蒋筑英等等无数模范人物也都是平平凡凡的人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尽了自己的义务。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岗位有高低、为人民做出的贡献有大小,但是这都不是其成为模范的根本原因。细想起来,其只所以能成为我们的榜样,被人们尊为模范,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为实现理想、履行责任所需要的能力。没有能力,理想不可能实现而只能是空中楼阁;有能力、有理想而没有责任感,那将会缺乏实现理想、发挥才干的动力;不言而喻,有责任、有能力而没有理想,那将会失去奋斗的方向。
   我们只要努力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己的能力,将理想、责任和能力结合到自己的本质工作和日常生活之中,我们就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社会中的模范。

赵大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1号巨构2层2104室   邮编:712046    次数统计: